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0-01-16 10:08: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10月17日,时值第6个国家扶贫日、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安庆师范大学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奔赴定点帮扶单位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举行“结对共建”揭牌仪式,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友忠出席揭牌活动。支部共建旨在建立“长常帮扶”良性工作机制,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理论共学”的党建新格局,从而进一步推深做实学校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

安庆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红飞表示:“支部结对共建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支部将以这次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载体形式,将结对工作抓实抓好,真正通过结对共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近年来,安庆师范大学坚持把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多次深入调研,摸准村情,精准施策。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扶贫点调研,精准结对,对症下药,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了送信息、送科技、帮资金、帮技能等活动。二是重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充分发挥高校教育帮扶优势,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共选派80名大学生到太湖县开展顶岗支教,助力天华镇初级中学教育硕士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派出13支大学生“三下乡”团队和研究生团队到西冲村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等活动;为太湖县举办一线扶贫干部学历提升班,减免学费4.95万元;实施太湖县天华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费全免政策,7名在校大学生共计减免学费6.31万。三是科技扶贫助力产业发展。针对西冲村农业资源特点,学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帮助西冲村成立了罗汉松生态农业、芙蓉塞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人才优势,组建了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实时提供科技支撑;校企合作,围绕太湖县首位产业功能膜等方面开展研发工作。四是改善民生,注重长远谋划。自帮扶以来,学校特别注重民生需求,协助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资金共1500余万元。2019年西冲村已争取实施的各类项目资金达685万元。学校扶贫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5年,学校办公室荣获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学校“五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被评选为安徽省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示范项目;2019年,安庆师范大学获得省直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支部结对共建也有力促进了扶贫村的党建工作。“以前因为缺少经费,我们村没有一个像样的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大厅没有空调,开会也是用白纸黑字做会标……自从安庆师范大学与我们村开展党建共建后,为民服务大厅终于安上了现代化的电子办公设备,所有工作制度全部上墙规范化,而由学校支持兴建的党员活动室也即将竣工,我们的党员活动阵地真正有了保障。”细数着这些变化,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党总支书记朱先如感慨说。(陈志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