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05-14 09:27:3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王娟   编辑:贾良月

  去年底,安徽医科大学与安庆市人民政府“牵手”,合作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开放办医下的市校合作模式迸发出强劲推动力,安庆第一人民医院发展迎来新活力和新希望。

  “一定要抓学科建设,抓科教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医生队伍才能够快速高质量地成长,才能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这句话,自神经内科专家、医学博士王玉被派驻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任院长一职后,经常提及。

  王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前,以王玉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命名了一种新型头痛综合征——线形头痛综合征,获得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利用这一发现,王院长已经为好几例头痛患者做了对症治疗,疗效很好。这让我们年轻医生大开眼界,深受鼓舞。”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董国兴说。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王玉发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第一人民医院与省级三甲医院相比,在地理位置、人才引进和科教资源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科教创新是医院学科发展中的短板。为此,该院着力实施“科教兴院”战略,创新科教管理思维,推动医院重点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

  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各专业的发展趋势,该院以创建省级重点专科为目标,开展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及神经外科标准化建设,加强资金、技术、人才投入,初步形成以优势学科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做好重点学科的发展和规划,以优势学科为起点,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把优势资源用到刀刃上。”王玉表示,“我院按照年度医疗收入2%的标准,建立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教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确保医、教、研可持续发展。”

  前不久,该院心血管内科学科负责人彭杰成带领团队申报的科研项目《急性STEMI并发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院内和院外近期临床转归及死亡风险预测模型构建》,获得了2021年度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科研项目认定,医院随即拨付了5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彭杰成团队将此项目落地生根。

  “实施‘科教兴院’战略后,我院的学科建设和科教资金投入明显提高,人才引进力度也明显增大,院内的科教面貌和人才队伍建设有了很大的起色。依托安徽医科大学优质资源,通过与省级院校的交流合作,在科研合作、新技术开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彭杰成说。

  该院还将充分利用安徽医科大学的学科优势,每年遴选10名以上有潜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赴安徽医科大学及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深造,鼓励年轻骨干医生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重奖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医务人员科研积极性。

  同时,创新优化人才招聘流程,根据聘用人员的业绩水平提供安家费、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科研配套经费等相关待遇和设施。并积极对接安徽医科大学,以及安庆籍和长三角地区知名专家,采取柔性引进方式,实施博士倍增计划,优化人才结构。

  “目前医院正紧抓市校合作共建契机,立足当前补短板、强弱项,着眼长远打基础、增动力。‘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争创省内一流三甲医院,建成皖西南区域性医疗中心。”王玉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