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06-29 09:47:4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编辑:贾良月

  高考成绩已揭晓,6月27日起填报志愿。俗话说,高考“七分考,三分报“。6月24日,记者就高考志愿填报采访了安庆一中教研室副主任、数学教师徐承恩。

  在徐承恩看来,“志愿填报得好=专业好+学校好+地域好+就业好”。徐承恩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参考“四个优先”原则。职业优先原则:职业理想明确的考生,比如想当老师、医生、会计、软件设计师等;专业优先原则:有的考生喜欢数学、物理、外语、计算机等;学校优先原则:考生擅长或喜欢的专业特长并不明显,觉得学什么专业都可以,“双一流”高校、有口碑的名校为首选。“如果考生在职业、专业、学校等方面都无特殊要求,那就可以考虑地域优先原则。”徐承恩建议,“首选北、上、广、深等国际大都市;其次是直辖市、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以及非省会城市,如厦门、青岛等国内中心城市,还有西北、西南、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三是不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及沿海地区的非省会城市;最后才是不发达地区的非省会城市。”

  今年高招录取分普通文理科、艺术、体育三大类。普通文理科分为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二批、高职专科批等5个批次。我省在提前批部分类别、普通文理科等均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徐承恩建议,考生要细读《2021年安徽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如果考生的排名与院校或专业以往连续几年录取考生的排名大致相当或者就在录取考生排名范围以内,则报考这些院校或者专业把握性较大。”徐承恩说。

  同时,要把握好填报志愿之间的梯度。“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是六个平行志愿、第二批是十个平行志愿,考生尽量都要填满,可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填报原则。”徐承恩建议,冲一冲,即填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稳一稳,即填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保一保,即填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垫一垫,即填垫底的学校。

  另外,徐承恩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当考生的高考成绩在报考某院校时并不占优势,加之不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可能就会被高校作退档处理。”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徐承恩建议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