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11-26 11:08:1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编辑:贾良月

  校车是保障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安庆市多地陆续开展校车服务,为孩子们上下学保驾护航。目前全市校车运行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校车安全,并将其他接送孩子车辆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01.jpg

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查看校车实时运行情况

  全市有“大鼻子”校车478辆

  11月23日下午4时,在桐城市金神镇中心小学大院里,四辆黄色“大鼻子”校车依次排开。记者看到,校车内宽敞整洁,座位上印有卡通图案,车上配备急救箱、灭火器等设备,安装了4个监控探头,分别监控车厢、司机、车内、上车门等位置。此外,还安装有限速提醒、防遗漏装置等。

  从转向灯是否正常开启,到安全带是否出现松动,司机师傅、校车公司及学校的工作人员一一检查车况。“这是专门接送孩子的车辆,每次出门前,都要将车里车外仔细地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报修,坚决不能让车辆‘带病上路’。”该校校长高劲松说。

  “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限速标准,国道60㎞/h、县道40㎞/h、乡道30㎞/h,一旦超过这个速度,车上就会发出提示音,孩子和随车的照管员都能听到。”司机藕连根说,“防遗漏装置设在车厢尾部,孩子们下车后,装置就会响起,提醒司机巡车检查,确认无孩子遗留后,关闭防遗漏装置,车门才能正常关闭。”

  当放学铃声响起,104名学生陆续登上校车。“大家不要打闹走动,系好安全带,有身体不舒服的及时告诉老师。”校车照管员反复地提醒孩子们。

  六年级学生郑程艺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在乘坐校车上下学之前,都是由年迈的爷爷骑着电动车接送,一旦遇到雨雪天气,爷孙俩的上学路便格外艰难。“我觉得坐校车上学特别舒服,校车每天早上都准时来接我,爷爷可以多休息一会,不用来回跑好几趟了。”郑程艺说。

  如今,在桐城,校车服务范围已覆盖了10个乡镇,有需求学生覆盖率超过90%。和郑程艺一样,每天能坐着便捷舒心的校车上下学的孩子共有1600余人。纵观全市,目前共有校车478辆,其中校车专业服务公司校车375辆、幼儿园自有校车103辆,每天接送学生19532人。

  多地“购买服务”推进校车运行

  每天上下学,在高新区山口学校等农村学校门口,都能看到各类接送孩子的车辆。“我们小时候上学,都是结伴步行回家,而现在家家都有电动车,家长接送孩子很方便。”学生家长王颖说。

  农村地区公共交通不发达,加之接送人员为爷爷奶奶,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引发关注。“此外,不少社会车辆涌入接送孩子上下学市场,为农村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更添风险。”市校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安庆市多地陆续探索开展校车服务工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专业和安全的上下学交通工具。从各地探索的经验来看,大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学生缴纳车费”的模式促进校车市场稳步发展,引导更多学生乘坐校车上下学。这与《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提出的“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负担”相符。

  2013年,宿松县首家校车服务公司成立,专用校车成为当地孩子们上下学的新选择。目前该县校车公司已达10家,共有校车72辆。“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对接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的校车每年每座补助400元,学生每学期只需支付400元-600元不等的车费。”宿松县教育局安全工作负责人王先柏说。

  高新区山口学校是高新区唯一一所义务阶段教育学校,全校700多名学生分散居住在多个自然村,孩子们上下学交通不便,路况复杂。2019年底,高新区决定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模式开展校车服务工作,学生每学期按照距离远近缴纳500至600元不等的乘车费用,不足部分由区、乡财政按比例保障。

  “我们进行了公开招标,一家专业的校车服务公司中标,目前共有7辆校车运营,乘坐校车的学生为213人。除去学生缴费外,区、乡两级政府每年共补贴60万元。”高新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吴娜表示。

  “我们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车费进行减免。2019年以来,共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贴车费24.3万元。”桐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朱泽卫说。

  多方合力保障上下学交通安全

  20分钟后,郑程艺走下校车,他的爷爷已在车门前等候,这一幕出现在桐城市童安校车监控中心的监控大屏上。

  “每台校车均配备GPS定位装置,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监控每台校车的运行速度、运行轨迹和车内人员动态等。”朱泽卫说,“我们还将民办幼儿园自有校车也纳入到监控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了现有校车全部在监控下运行,最大限度确保校车安全。”

  据了解,校车为专用车辆,禁止学生以外人员乘坐,必须按照“定车辆、定站点、定线路、定人员、定座位”运行。校车司机须为经验丰富的大客车驾驶员,除了取得驾驶证外,还需取得校车驾驶证,且要求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12分,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记录,最近一年内无驾驶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无犯罪记录等。

  “我们还定期对驾驶员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求家属密切关注爱人的思想动态,最好不要发生家庭矛盾,以免影响校车司机工作状态。”朱泽卫说。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正规的校车公司管理相对规范,安全系数较高,但除校车外的接送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眼下,全市各地正在对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进行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

  “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作,各地要建立完善道路建设、校车补贴、家长合理分担的校车保障机制;公安部门要严肃查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载、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部门要加大对校车营运路线和校园周边及县、乡道路的巡逻管理力度……”市校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应自觉抵制社会车辆接送孩子上下学,年纪大的老人最好不要自驾电动车接送孩子。”(记者 白萍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