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2-06-27 11:22:5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孙佳悦   编辑:贾良月

  6月25日,安庆市2022年中考统一网上阅卷工作全面启动,中考成绩预计6月30日公布。阅卷现场情况如何?网上阅卷有哪些流程?如何保障阅卷工作客观准确、公平公正?6月26日,记者走进市区中考阅卷点一探究竟。

6月26日,中考城区阅卷现场,阅卷老师正在认真阅卷。记者 王鹏飞 摄

  今年安庆市继续实行全市统一的网上阅卷工作,即全市统一扫描和统一评分标准。全市所有的答题卷在中考结束后第一时间被集中到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置的扫描中心进行全封闭式扫描。

  根据安庆市2022年中考统一网上阅卷工作安排,2022年市区中考阅卷计划25日至28日4天完成,25日至26日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阅卷;27日至28日进行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阅卷。全市共设置8个阅卷点,市区和各县(市)各设一个。其中,市区的阅卷点设在安庆二中,共有295名阅卷教师要对4.6万余份试卷进行打分。

  在市区中考阅卷点安庆二中,阅卷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入口处放置“阅卷重地,凭证进入”的牌子,由特警和工作人员把守,阅卷教师须佩戴相关证件进入阅卷现场。现场还摆放着三个“手机专用收纳箱”,阅卷教师进入教室前,须将手机放置在此,统一保管。

  在其中一个阅卷教室,后方悬挂着“坚持原则、保守秘密、科学评分、高效阅卷”的红色横幅,4个墙角高处都有监控摄像头,教室内有纪检员巡查。阅卷教师按照规定的用户名通过密码等身份认证方式登录系统进行评卷,系统会自动记录阅卷教师的所有操作步骤。阅卷系统提供考生试卷的切分图像,阅卷教师评卷后输入分数。整个阅卷过程中,阅卷教师在电脑屏幕上看不到一张完整的答题卷,考生的准考证、姓名等信息也无法看到。

  据市教研室主任孙彦介绍,中考阅卷分主观题和客观题两个部分,客观题由机器自动评卷,主观题则需要一评和二评。每名考生的每道答题信息都必须经过两名阅卷教师的评阅,称之为一评和二评,一评和二评所给分数的差值小于规定的误差值时,系统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该考生这道题的最终得分,如超过规定的误差值,网上阅卷系统将自动进入三评模式。评卷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还将严格按照评卷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步骤和要求进行统分合成工作,并对统分结果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成绩合成准确无误。

  “中考阅卷期间,教师需按时完成任务,上午下午提前半小时签到,一天共七个小时的阅卷时间,教师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不打疲劳战,保证阅卷质量。”孙彦说。

  “在正式中考阅卷之前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试评、拟定学科《评分细则》初稿、阅卷任务切割等,同时组织阅卷教师试评,熟练掌握网阅技术。”孙彦说,截至目前阅卷情况整体良好,达到预期的阅卷要求。(见习记者 孙佳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