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2-07-29 08:51:18   来源:安庆日报    作者:记者 白萍   编辑:贾良月

3f4b56a5df24288432fc3807ad58cf55.jpg

  今年高考,16岁的怀宁中学高二学生胡杞函成功“闯关”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全国仅录取45人,他是唯一一位安庆学生。

  高考超一本线150分
  瘦高个子、戴着眼镜,喜欢打篮球、弹吉他,初相识让人很难将胡杞函同中科大少年班联系起来。深入交流后才发现,这个还未满16周岁的阳光大男孩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稳重,他善于表达,思维缜密,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读初三时,胡杞函得知高二生可以考中科大少年班,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两年前,胡杞函以怀宁县第五名的成绩考入怀宁中学。升入高中后,他成绩稳居全校第一名,成为众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胡杞函的学习能力很强,老师讲过的知识,他只要学一遍就能消化掌握。”高中班主任李江红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他从小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他学习非常专注,对自我要求严格,认定目标就会全力以赴。”
  众多学科中,胡杞函酷爱物理。高一暑假,他参加了第三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安徽赛区比赛,和高二年级学生同台竞技,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那年暑假,他还自学了高二的课程。
  高二学年,胡杞函在老师的帮助下,学完了高三课程,并开始接触大学物理知识。“学有余力”是李江红对胡杞函的评价。
  考取中科大少年班,首先要过“高考关”,胡杞函今年高考取得641分的亮眼成绩,超理科一本线150分,顺利取得中科大少年班的复试资格。
  多轮考核闯关成功
  学习成绩优异之外,胡杞函也“很会玩”,打篮球,他是得分后卫;演讲比赛,他拿第一名;他还是一班之长,班里大小事务皆要过问。每每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题目,他总是乐于相助,“帮助了同学,也提升了自己嘛!”
  在胡杞函看来,拿到中科大少年班的复试资格是基于学习成绩,但最终通过复试考核顺利被录取,取决于多年来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形成的自信乐观性格的因素。“我爸是一名初中老师,他关注我的学习,也非常支持我参加各类活动。”胡杞函说。
  7月中旬,中科大少年班举行招生复试,据胡杞函介绍,复试是在三天参加五场考试,分为三大类。首先是物理和数学笔试,每场2.5个小时,都是在中学基础知识上的拔高题,“题目挺难的,我物理科目考得就不是很好。”
  所幸的是,第二天考试他找到了感觉。当天是学习能力的考试,即现学现考——各上1个小时的物理和数学课,都是大学内容,上完课即考试。“当天上课时没怎么听懂,但考试时题目顺手,考得还是比较满意的。”胡杞函说。
  第三天的面试是小组辩论,即学生组成四人小组,和其他小组展开讨论。胡杞函抽到的是关于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的考题。“话题不重要,应该是在考察我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场考试让胡杞函更加确定了自己会被录取,“全程交流顺畅,能感觉到老师对我满意。”
  终于,2022年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名单公布,胡杞函榜上有名。目前,胡杞函已收到入学通知,将于8月18日赴中科大报到。胡杞函介绍,少年班的学生,本科期间会在学院学习、生活,入学时不分专业,第一年先接受基础学科通识教育,第二年在全校本科学科中自主选择其一修读。
  谈到未来的梦想,胡杞函说:“我喜欢物理,想做量子力学方面的研究,然后当个教授将所学教给学生们,和他们一起进步。”
  暑假中胡杞函每天仍然学习不辍,“听说还有开学考试,希望自己能考出好成绩,在新环境中能有个好的亮相。”他笑着说。(记者 白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