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2-10-14 11:25:26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方迪   编辑:贾良月

龙狮中心小学的黄梅戏社团课

  自9月起,按照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新版义务教育艺术课正式“上线”,艺术课程由原来的音乐、美术两科变为五科,新增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在安庆,融合了乐器、舞蹈、戏曲、合唱的艺术课程和种类繁多的体育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艺体课程高质量服务中小学生课堂正照进现实。

  今年秋季开学后,安庆市第四中学八年级学生程子凌同学加入了学校的阿卡贝拉人声合唱班,每周三最后一堂课与同学们一起练习合唱。即使是在家中,学习任务完成后,程子凌也经常拿起乐谱哼唱几句,在她看来这是学习之余很好的放松解压方式。

  根据新课标,一至七年级的艺术课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项选择开设,学生可以选择两项或以上学习。安庆市不少中小学都大胆创新课堂形式,其中在龙狮中心小学,通过特色社团活动,把传统的黄梅戏戏曲知识融入课后服务。戏曲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黄梅戏基本动作,一抬头、一挥手,有模有样;余桥小学则以“黄梅戏进校园”为契机,在原有课间操的基础上融入传统戏曲元素,音乐保持了广播操的节拍却采用了戏曲旋律,动作上将戏曲表演和广播操相结合。孩子们纷纷表示,在黄梅戏课间操的参与中,渐渐喜欢上了黄梅戏。

  新课标优化下的体育课程也逐渐在校园里丰富起来。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岳西县天堂镇中洲小学开设轮滑社团,40名刚入校的一年级新生加入了社团。穿着轮滑鞋、佩戴护具、屈膝弓背、目视前方、快速穿行冲刺……几堂课下来,孩子们已基本掌握了轮滑的技巧。家长们都表示,轮滑运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体育文化生活,还提高了抗挫折能力,助力培养勇敢与自信的心态。

华三小的游泳课程

  安庆市华中路三小学生曹乐乐最大的成就是通过学校每周五的游泳特色课学会了游泳技能。“学生们都很喜欢,家长也很支持。”华中路三小党支部书记、校长方斌介绍,在课后服务开设游泳课是学校新学期体育课程的创新举措。学校依托第三方,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借用学校周边游泳场馆开设课程,是在不增加家长负担的前提下让学生学会游泳的免费试点课程,融健身、游泳技能教授以及防溺水安全教育于一体,每周五下午课后服务时间都会开展。

  今年以来,人民路小学碧桂园校区试点引入青少年软式棒垒球项目,华中路三小新开设拉丁舞课程,滨江实验小学开设特色手球课程……宜城各中小学分别以特色课程和社团的形式,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地让学生体会创新后的艺体课堂乐趣。而龙狮中心小学除了黄梅戏、二胡、书法、围棋等特色社团,学校还开展了以啦啦操、跆拳道、乐团、田径、美术、花样跳绳、足球、英语绘本、机器人、编程、烘焙、劳动等校园文体活动为载体的特色社团。“艺体课程丰富校园课堂,目的是增强学生综合美育素养,让艺术教育更加‘立体可感’。”校长陈文妹说,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特色社团,丰富课后服务内涵,让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发展特长、拓宽视野,使学生获得更多成就感。同时,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拓宽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提升了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与第一课堂相得益彰。

  采访中,也有不少一线教师认为,艺体课程内容对增加教师的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教法创新都提出了挑战和更高要求。教育专家建议,学校应联合美术馆、博物馆、剧院等办学,丰富优化相关课程内容。(记者 刘惠子/文 通讯员 方迪/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