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房产

中安在线   2021-02-03 11:23: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志远   编辑:贾良月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规1月1日实施,“房贷新政”都有啥变化?会不会对市民贷款买房造成影响呢?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银行。

  《通知》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分为五档进行分类管理,设置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具体为: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上限分别为40%/32.5%,中型银行为27.5%/20%,小型银行为22.5%/17.5%,县域农合机构为17.5%/12.5%,村镇银行12.5%/7.5%。

  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城中支行)了解到,目前房贷额度未出现明显偏紧,房贷利率基本稳定。据该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汪国生介绍,新的政策中通过“设置房地产贷款占比”来控制房贷投放量,对银行的影响实际是看其“房地产贷款占比”是多少,第一档设置的占比上限为32.5%,且一般大行额度充足,所以影响相对较小。

  “新的政策实施,并不是一刀切,还有2-4年的过渡期,为了满足个人住房贷款正常需求,对市民的影响较小。针对目前情况,安庆市房价相对平稳,不会过快影响。今年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很有可能还会实现正增长。”汪国生说,新政策出台后,银行对房企信贷投放会锁紧,一些资金链紧张的中小房企销售回款慢,部分项目可能被整合以免“烂尾”,买房人应注意识别风险。

  该政策一出,许多市民还是有些“紧张”。家住宜秀区天赐良缘小区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2月底贷的款一直没放款,最近才看到新政,就到银行四处咨询,生怕自己的贷款受到这次新政的影响。据汪国生介绍,目前多数商业银行都在控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所以市民不必过度担心买房申请贷款受到影响,存量住房贷款不会因为该政策而被银行提前收回,且央行也会给予商业银行调整占比的过渡期。

  “新的政策实施,对贷款买房的市民影响不是很大,对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影响相对较大点,由于资金量比较小,在人民银行设置限定的范围下,小银行总的放款量将下降很多,未来会对贷款人和贷款楼盘项目审核更加严格。”兴业银行集贤南路支行行长陈剑说。

  采访中,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新的政策实施基本上不会影响到个人购房者的合理按揭需求,所以有购房计划的市民不必太担心。可能影响的就是放款会比较慢,贷款的审核条件有可能更加严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