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黄梅戏

1月5日、6日,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主办的大型黄梅戏舞台剧《青春之歌》登陆安徽大剧院,全面展示“再芬黄梅青年团”成立十周年的丰硕成果——

中安在线   2021-01-08 09:13:44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张理想 晋文婧 吴文兵 程兆   编辑:钱锦

微信图片_20210108091404.png

  为建立黄梅戏传承发展的人才梯队,2010年7月,成立5年的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又建立“再芬黄梅青年团”,来自原安徽黄梅戏学校和原安庆师范学院的18名黄梅戏专业优秀毕业生成为首批成员。10年间,“青年团”不断加入新鲜血液,愈发充实丰满,这群年轻人坚守传统戏曲舞台,执著追求艺术理想,将新时代黄梅戏的“接力棒”紧紧握在手上。

  建梯队 人才体系趋完善

  “青年团是宣言书”“青年团是活力场”“青年团是播种机”“青年团是试验田”“青年团是黄梅树”,舞台剧《青春之歌》分成五幕,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携老中青少四代演员同台竞唱。从《女驸马》到《梁祝》,从《打金砖》到《司文郎》,从《徽州女人》到《邓稼先》,整台演出既展示流传四海的经典剧目,又呈现久别舞台的传统剧目,还展现再芬黄梅的新创剧目,一个个精彩唱段讲述“再芬黄梅青年团”10年奋进历程,尽显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的勃勃生机。

  戏曲传承是日复一日地苦练与沉淀,是一代又一代的巧妙开拓。人才培养,也是一项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超前理念的引导和岁月的积累。“戏曲舞台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嗓子要好、形象要好、悟性要好,尤其是个人技能更要好,因此一个戏曲演员的成长特别不容易。”韩再芬说,“10年来,我们强化基本功训练,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生旦净丑,样样俱全,力求传承体系整齐完备;我们坚持‘传、帮、带’,老师就是绿叶,手把手传授技艺,期待朵朵花蕾早日盛开;我们不断创建平台,从小戏到大戏,从安庆到全国,让每一位青年演员都有展示的天地……”

  十年辛苦不寻常。现在,“青年团”很多年轻演员脱颖而出,正在挑起剧院大梁。王泽熙、余平、张敏、江敏、王懿佳、陈邦靓、江李汇、谢军、周海峰等“黄梅新星”的名字正在走出安庆,在天南地北打出知名度。小生、老生、花旦、青衣、刀马旦、彩旦、文丑、武丑……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人才体系不断完善,成为国内第一梯队的黄梅戏名院大团。

  排新戏 主配角自由切换

  作为再芬黄梅的资深演员,李萍一直活跃于黄梅戏舞台,扮演过众多广为戏迷熟知的“花旦”形象。“青年团”成立后,她开始专注于黄梅戏教学,成为再芬黄梅的“星探”。像李萍一样,10年间,再芬黄梅的老师们逐步“让”出舞台,甘为绿叶,陪伴青年演员成长。

  “我们强调‘一棵菜’精神:人人皆能主演,人人皆可配戏。”韩再芬说,人人皆能主演,指的是人人都有担任主演的机会,也有“Hold住”全场的能力;人人皆可配戏,指的是人人必须具备甘当配角的胸怀,亦具备塑造人物多面性的水平。

  剧目是“王道”,出角儿靠剧目,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也要靠不断推出新剧目。2012年,再芬黄梅为“青年团”量身打造的首部青春版黄梅大戏《五女拜寿》在安庆首演。一张张年轻俊俏的面孔,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表演,“青年团”甫一亮相便吸睛无数。10年间,“青年团”演员们无数次在经典小戏中练身手,也拿出了青春版《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浮生六记》,中型剧《途中》,改编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等诸多新剧目。10年间,青年演员们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先后主演30余部大小戏。

  “我希望再芬黄梅能像北京人艺那样,无论演绎什么角色,每个人站在台上都能闪闪发光。”韩再芬希望年轻演员不仅研习技艺,还要继承精神,更要修炼艺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长为德艺双馨的人才。如今,作为黄梅戏舞台的中坚力量,“青年团”演员们开始肩负起守护“再芬黄梅 品牌戏剧”的重任。

  搭平台 梦想更在舞台外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1月1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韩再芬携陈邦靓、王懿佳演绎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向全国展示“青年团”演员的风采。

  每个学戏的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更渴望拥有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10年间,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努力为“青年团”每一位年轻演员搭建成长的平台、梦想的舞台。安庆菱湖之畔的再芬黄梅公馆,开展青年演员常态化演出,并推出“今日头牌”专场,让黄梅新秀得以一展风采;央视和地方卫视各大晚会的舞台,以及央视《叮咯咙咚呛》、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知名综艺节目,纷纷向再芬黄梅青年演员发来热情邀请……从“初出茅庐”“满台锦绣”“圆梦剧场”,到“百舸争流”“今日头牌”“十年拾级”,这些都是“再芬黄梅青年团”10年成长见证的“关键词”。

  “黄梅戏必须插上现代传播方式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青年演员在提升表演功底和水平的基础上,更要利用新媒体平台把黄梅戏艺术呈现给观众。”韩再芬说。2015年,再芬黄梅领衔出品的网络剧《后台很火》登陆各大视频网站,讲述青年黄梅戏演员幕后的故事,吸引大量年轻群体关注;近期,“再芬黄梅青年团成立十周年”安庆演出专场进行线上直播,“有戏安徽”观看人数超7.2万人次,前期预热总阅读量达1000万+。蔚为壮观的数据,显示出再芬黄梅立足传统文化又紧跟时代潮流的初心与真心。

  在信息时代,青年演员的成长空间不再限于舞台。韩再芬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剧院经营业态,越来越多的观众正在接受网上观剧。我们剧院在互联网上教唱黄梅戏、普及黄梅戏知识、直播大型演出,收到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再芬黄梅’官方抖音号已经聚集了13.5万‘粉丝’,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成为非常受欢迎的‘黄梅网红’。”

  (本网记者 张理想 晋文婧/文 本网记者 吴文兵 程兆/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