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黄梅戏

中安在线   2021-09-02 10:52: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应智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安徽省民委获悉,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定于8月31日至9月24日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共有42台剧目参演。由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出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经过近一年精心创排的新编黄梅戏——《献船》,将于9月4日至9月9日进行展播。

  黄梅戏《献船》是根据1949年解放战争渡江战役中,安庆漳湖回族村127名回族船工组成的渡江船工突击队,冒险护送解放军渡江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是一部反映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攻坚克难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作品,艺术再现了“渡江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船划出来的”历史场景,诠释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先后出台了《促进“十三五”期间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将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把促进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需求供给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全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文化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本届文艺会演恰逢建党100周年,该剧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以富有安徽地方韵味的黄梅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伟大历程,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安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创新成果,相信必将为全国人民带来一台精彩纷呈的少数民族文化舞台精品力作。

  为确保剧目创作水平,打造艺术精品,安徽省组建了强有力的创作团队。承接此次创排任务的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始建于1952年,是一代戏剧宗师严凤英、王少舫的母团。导演展敏为国家一级导演,作品多次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等。编剧濮本信为国家一级编剧,曾荣获第32届“田汉戏剧奖”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作曲陈华庆是安徽省著名黄梅戏作曲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等。女主角郑玉兰为国家一级演员,曾参加第二届青年演员“严凤英大奖赛”并获铜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寻找七仙女——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中获金奖。男主角潘文庆曾主演《天仙配》、《相思泪》等几十部剧目,曾先后获得第六届安徽省艺术表演三等奖、“严凤英”杯大奖赛优秀表演奖等。(记者 汪应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