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黄梅戏

中安在线   2021-09-30 10:40:4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杨一   编辑:贾良月

  三省一市联动,五大剧种同台。9月29日晚,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座无虚席,长三角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的《雷峰塔》首登安庆,给安庆市戏迷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01.jpg

  9月29日,四地五剧共演的《雷峰塔》在黄梅戏艺术中心精彩上演。记者 徐火炬 摄

  《雷峰塔》由浙江昆剧团文化创新团队创意策划,以《白蛇传》故事为蓝本,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无锡市锡剧院、上海京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院)共同演出。

  剧目从黄梅戏艺术剧院的《游湖》开始,到无锡市锡剧院的《端阳》、上海京剧院的《盗草》,再到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水斗》,最后到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断桥》,讲述了白娘子和许仙的曲折爱情故事。

  展演中,沪苏浙皖四地名家云集,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演员,以及优秀青年演员们纷纷登台,将传统与创新完美结合。“南腔北调、异曲同工,这是一次难得的视听盛宴。”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周心薏过了一次看大戏的瘾,激动不已。

  “本次演出汇集呈现南北五大剧种,昆曲的华丽婉转,京剧的磅礴大气,黄梅戏的淳朴流畅,婺剧的自由豪放,锡剧的优雅抒情,百花齐放、绚烂夺目,让观众耳目一新,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魅力。”现场观众苗青说。

  参演单位现场负责人均表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缘相亲、文化同源、文脉相通,以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为契机,四地五剧同台演出,不仅是三省一市文化合作的盛宴,也是长三角文化一体化的创造性实践。(记者 沈永亮)

  又讯 9月29日晚,由湖北省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湖北省文联、湖北省艺术研究院、黄冈师范学院出品的现代黄梅戏音乐剧《我的乡村我的亲》,在市人民剧院精彩上演。

  《我的乡村我的亲》是一部轻喜色彩的正能量舞台剧,讲述县医院护士孟小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全村人民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故事。该剧以黄梅戏这一艺术形式,通过双线结构叙事,还原小人物在大环境下平凡而伟大的举动,利用以点及面、由小见大的手法,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为时代放歌,为人民写真。(记者 杨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