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黄梅戏

中安在线   2021-10-08 11:05:0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方芳   编辑:贾良月

  10月4日,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新编黄梅戏《祝福》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精彩呈现。

  黄梅戏《祝福》根据鲁迅先生同名小说改编,演绎了“祥林嫂”命运多舛的悲剧人生,揭示了封建思想封建礼教对旧社会劳动妇女摧残和迫害这一深刻的主题。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主创团队以此剧跨越百年的沧桑,向先生致敬,向经典致敬。国家一级演员吴美莲通过细腻质朴的表演,倾心演绎了“祥林嫂”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获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采访中,不少观众都是冲着这部梅花奖作品而来。“首先我们比较喜欢黄梅戏演员吴美莲,并且她今年凭借这部戏摘得梅花奖。其次前段时间我们在抖音上看到不少黄梅戏唱段,觉得黄梅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观众耿奇奇和耿伟说到。观众汪孟民也表示:“安庆最著名的就是黄梅戏,之前听说过这部戏是吴美莲获得梅花奖的作品,这次特地来观看,整部戏呈现的效果非常好。”

  来自南京的中学老师韩继华连续六年来观看黄梅戏艺术节和展演周剧目,对黄梅戏可以说是情有独钟:“这部戏5月18日在南京参加竞演时我就现场看过。整部戏演员阵容非常强大,主、配角的唱腔演绎都很到位,并且剧情是根据鲁迅先生作品改编,很好地展现了文学作品的精神内涵。”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李萍介绍说:“我们是第一次把鲁迅先生的名作《祝福》搬到舞台上,这部戏也是剧院为吴美莲量身定制,通过整个创排过程,我们看到了吴美莲所付出的这份努力和汗水,今天也是获奖之后第一次呈现。整部戏在表现形式上发挥了我们黄梅戏的优势,以情著称,用情来把整个戏串起来,通过唱和情这两种方式来打动观众。对于我们来说,参加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是一份荣誉,也祝福大家生活越来越好,更加喜爱我们的黄梅戏。”(记者 方芳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