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黄梅戏

中安在线   2022-06-10 11:12:0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江月 田鑫明   编辑:贾良月

  历时半个月、连演12场、5000多名学生入场观看……刚刚过去的5月,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主演的黄梅大戏《不朽的骄杨》在市黄梅戏艺术中心震撼上演,带给观众一场场直击心灵的艺术体验和精神洗礼。

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剧照。 记者 江胜 摄

  “感受到了‘骄杨’风骨,作为高中生更应牢记强国使命,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来自安庆七中的学生黄晶怡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入选作品,《不朽的骄杨》只是安庆推动精品文艺创作的一个缩影。

  安庆是一座“有戏的城市”。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安庆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力攀“文艺高峰”,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推动全市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2020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创作推出现实题材黄梅戏《鸭儿嫂》,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展演剧目,进京示范演出;

  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创作推出黄梅戏《不朽的骄杨》等10部优秀剧目。其中,《不朽的骄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工程;《献船》代表安徽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剧目创新奖。

  2022年,安庆市4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3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5个项目入选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创排黄梅戏《我的书记我的姐》《美丽乡村教师》等剧目,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两年来,吴美莲荣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为安徽省摘得第18朵“梅花”;夏圆圆荣获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余淑华入选2021年全国戏曲领军人才。安庆黄梅戏演员近年来频频亮相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新年戏曲晚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国家级舞台……

  放眼安庆大地,文艺百花竞相开放,黄梅花俏满枝头!

  黄梅盛开,是因为这片戏曲沃土提供的丰富营养——

  在安庆,除黄梅戏外,还有岳西高腔、潜山弹腔、宿松文南词等十几种地方戏曲剧种活跃田间地头、滋润百姓生活,其中4项入选国家级非遗。

  在安庆,有专业戏曲院团10个、演职人员700多人,注册民营剧团68个、从业人员2000多人;现有戏曲高校2所、戏曲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近千人。

  在安庆,戏迷票友常年自发地在公园广场、文化舞台吹拉弹唱,形成了“出门两三里、处处黄梅声”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场景……

  黄梅盛开,是因为多轮驱动的政策推力——

  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等文件,将艺术创作和展演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

  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近1亿元经费,用于黄梅戏剧目创排、人才培养、剧场设施建设改造等方面;

  宣传文化部门每年不定期召开艺术创作推进会,每月调度市级以上重点艺术项目创作进展情况;

  制定并实施全国首部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从法规层面对黄梅戏保护传承基础设施建设、黄梅戏人才保护和培养、黄梅戏剧目创作以及黄梅戏的普及和宣传等进行规范……

  黄梅盛开,是因为“一唱两走”提供的持续动力——

  唱起来——按照“三年一大节、每年一小周”的周期,安庆市持续举行中国黄梅戏艺术节、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进行常态化艺术展演。

  走出去——推动黄梅戏全国巡演,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全市文艺院团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北、山东、新疆等近30个省(区、市)70多个城市。

  走下去——每年开展“送戏进万村”“戏曲名家走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演出2000多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推出18部党史题材优秀黄梅戏作品作为艺术党课,在各级机关单位、社区乡村、学校企业中广泛开展……

  “一唱两走”让好戏有处可唱,让“黄梅飘香市内外”,极大地激发了创作热情。

  黄梅盛开,更因为文艺工作者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精气神——

  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院团对重点作品实行“开门搞创作”,邀请全国知名编剧、导演参与创作,相互合作交流。

  黄梅戏《邓稼先》创排历时3年,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剧本修改16稿,反复打磨提升,该剧代表安徽省参演第12届中国艺术节。

  《不朽的骄杨》数易其稿,将代表安徽参加第13届中国艺术节……

  迈步新征程,全市文艺工作者正整装待发,从心出发、从新出发,扎根沃土、扎根热土,创作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使“有戏安庆”好戏连台。(记者 江月 通讯员 田鑫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