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1-03-18 18:1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严立新   编辑:贾良月

  骨刺,一个听着就让人感到很疼的疾病。事实上,人们大多被病名所误导,很多患者并没有疼痛等不适感,有的甚至是在排查其他疾病时无意间发现骨关节处有刺状突起。

  软骨磨损便长骨刺

  骨刺也叫骨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郑宪友介绍,根据发生原因,骨赘可分为创伤性骨赘和退行性骨赘。前者是骨折或手术引起的骨骼异常增生,可能导致创伤性关节炎;后者更常见,也称为老化性骨赘,即骨骼和肌腱因自然退化不足以支撑身体的重量,需要承重的骨关节系统长期遭受挤压和摩擦,导致骨骼发生磨损,机体在自我修复时产生一种良性、代偿性赘生物——骨赘。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郭盛杰介绍,以膝关节为例,正常情况下,膝关节的股骨和胫骨关节面上都有一层软骨包裹,它有一定的弹性,并且没有血管和神经,因此在日常活动时,膝关节可以灵活活动,不至于因互相研磨出现疼痛等不适。可见,关节软骨是一种很重要的组织,但一些上了年纪或长期活动过量的人,关节软骨会逐渐发生退行性改变,如水分减少、失去弹性、变薄甚至消失,也就是所谓的磨损,专业上称之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软骨面磨损后,通常会出现两个结果:

  一是关节活动时发生软骨研磨,从而产生活动疼痛的症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骨赘患者认为关节疼是因为骨赘扎在周围的肉上,于是想通过剧烈活动把骨赘“磨掉”。“这是一个误区。”郭盛杰表示,疼痛并非“刺”扎进肉里,普通的日常活动有利软骨保持一定活力,但长期过量的活动会对软骨造成一定损伤,建议此类患者要减少活动。

  二是因为软骨厚度丢失,关节出现不稳定的状况,为了弥补这种不稳定,在股骨和胫骨的边缘就产生了骨赘,将关节周围的关节囊撑起来,以维持关节稳定性,所以骨赘实际上是一种机体代偿性产物。通俗地讲,如果将膝关节上面的骨头比作一个铁锤,下面的骨头比作一块铁砧,软骨就相当于在铁锤和铁砧的表面各覆盖了一层塑料。在长期研磨挤压中,铁锤和铁砧表面的塑料逐渐变得薄弱甚至磨透,铁锤和铁砧的边缘也会出现卷边或毛刺,相当于膝关节的骨赘。

  六类人易产生骨刺

  郑宪友介绍,除膝关节外,骨赘还可能发生在颈椎、腰椎、髋关节、踝关节、足跟等经常负重的部位,以及手指、肩部等处。不同部位的骨赘有不同的表现。

  脊椎骨赘导致椎管狭窄。脊椎本就是人体主要承重骨骼,不良姿势、习惯会大幅度增加其所承受的重量,尤其是颈椎和腰椎,活动频率高,极易发生退变和骨赘。同时,脊椎包围着重要的神经中枢,骨赘常会压迫神经、导致椎管狭窄。颈椎骨赘会导致各种类型的颈椎病,可能产生颈部疼痛、酸胀,甚至上肢无力或发麻等不适症状。腰椎骨赘则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僵硬或下肢酸胀等表现。其中,腰背部症状通常在休息时更明显,轻微活动后会有所缓解,下肢症状则会影响患者运动功能,比如本来只需走15分钟的路,因不断休息或行走缓慢而需要更长时间。

  关节骨赘合并骨性关节炎。骨赘中以膝关节退行性骨赘最常见。郭盛杰表示,退行性骨赘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机体关节老化,从微观上讲,老化的关节内会产生大量炎症因子。“这是一种无菌性炎症,我们称之为骨性关节炎。”郭盛杰介绍,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通常会出现三种典型症状——疼痛、畸形、活动受限。例如,患者常出现一侧或双侧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不适感,甚至因膝关节内外侧骨缝磨损严重失衡而出现畸形。膝关节退变较轻的患者,通常在长时间活动或上下楼、爬山等过程中出现疼痛,稍微休息能有效缓解;随着病情加重,患者走平路时也会疼痛,上下楼梯或蹲起困难。

  足跟骨赘诱发跖腱膜炎。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久站或长时间行走,跟骨下面就可能出现骨赘,同时,周围软组织会出现“足底筋膜炎”,医学上称为跖腱膜炎。这类骨赘通常会造成疼痛,行走或站立时间过长都会使疼痛加重。

  从骨赘的发生原理可以看出,以下几类人更容易长骨赘:1.中老年群体。郭盛杰表示,骨赘主要是由于机体退行性改变而产生,临床上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人群,其中女性更常见些。2.程序员、驾驶员等久坐人群。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需要,久坐办公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葛优躺”“二郎腿”等不正确的姿势,骨赘的发病已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郑宪友表示,目前临床上已出现不少40多岁的骨赘患者。3.肥胖者。肥胖会导致髋、膝、踝等关节的负担过重,软骨受到过度挤压,极易形成磨损。4.重体力劳动者。与肥胖类似,身体承受的外加压力过大,导致关节软骨容易受损。5.高强度体力活动人群。郭盛杰指出,当下年轻人活动量增多是好事,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保证身体健康,但长期做一些挑战身体极限运动的人,如运动员和一些追求极致的健身人员,会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关节退变,长骨赘的几率更高。6.家族遗传。郑宪友提醒,如果家中父亲或母亲患过骨赘,那么子女得骨赘的概率也会升高。

  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

  专家们指出,长骨赘是一种自然现象,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都有发生的可能,因此,已经长骨赘的患者不必过于紧张,更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宣称“吃药可以消除骨刺”“过量活动可以磨掉骨刺”的小广告、偏方或非正规机构。郑宪友解释:“骨赘的本质就是我们身体中的骨头,如果有‘吃药消除骨刺’的方法,那我们原本的骨头也将被一起‘消除’。”

  临床上,早期骨赘通常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疼痛症状较轻的患者无需治疗,平时多注意以下两点即可:1.减重。肥胖者需减轻自身体重,从而减少膝关节、踝关节、足跟等部位承受的压力。2.少做一些对关节磨损过大的动作。例如上下楼梯,登山、打球等需要高频率或大幅度动作的活动。

  郭盛杰表示,一般情况下,做到上述两点就能缓解大部分患者的疼痛,但如果疼痛仍然持续,可以选择药物治疗来缓解,例如服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氨基葡萄糖等,或者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关节内注射具有消炎镇痛作用的封闭针等。如果药物仍然不能缓解疼痛,特别是骨赘严重限制关节活动时,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即在关节修复或关节置换手术的同时清理骨赘。

  郑宪友强调,骨赘的发生“非一日之寒”,因此预防骨赘比治疗更重要。

  首先,避免久坐。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建议每隔30~40分钟,起身活动不少于10分钟;保持坐姿正确,不翘“二郎腿”,不东倒西歪,也不要过度前屈。

  其次,适度运动。适度运动可以有效减轻关节软骨的退化,45岁以下、无不适症状的人群,不限制运动形式,但要注意运动前充分热身。

  最后,减少磨损。45岁以上、上下楼梯出现关节疼痛的人,无论是否有骨赘,都不应进行登山、蹲起等运动。郭盛杰说,蹲起时膝盖承受的压力是上半身重量的6~7倍,建议多做一些游泳、骑自行车、五禽戏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