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07-21 09:53:5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芙蓉 通讯员 张冰   编辑:贾良月

  7月以来,安庆市气象台已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安庆进入高温“蒸烤”模式。截至7月19日18时,安庆市立医院、安庆市石化医院已收治了近40例中暑患者,收治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中暑进入高发期

  高温天气下,户外工作者长期处于高热环境中,因为忽视头晕、胸闷等症状,最后发生中暑的事例时有发生。

  7月11日凌晨,安庆市立医院接诊了一例中暑患者。该患者是工地上的混凝土工人,长期在高温暴晒环境中工作。7月10日上午,该工人出现头晕症状,中午休息后觉得有所缓解,便没有当回事,继续投入工作。但是下午4时,该患者开始出现肢体抽搐、麻木及恶心反应,送医后被确诊为热痉挛。自7月9日以来,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已收治了10例中暑患者。

  7月初,安庆市石化医院重症监护室接诊了一位热射病患者。该患者在户外工作时出现了意识不清、呕吐等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类型,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工作或进行剧烈运动,导致出汗较多,是引发疾病的主要原因。”安庆市石化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赵芝解释道。

  高温天气下,65岁以上的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工人、肥胖或超重人群、高血压患者、甲亢患者等群体是夏季中暑的多发人群。

  医生支招防暑

  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种类型。其中,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中暑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一个由轻到重的连续过程。医生提醒,在出现“先兆中暑”症状时,患者应立即采取降温措施。“头晕、胸闷、呼吸急促及大量出汗是先兆中暑的主要特征。此时,轻度中暑若得到及时治疗和处理,仍能很快缓解病情,但如果未引起重视,发展到重度中暑,病情就会急转直下。”安庆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唐伟伟说。

  就发现中暑后该如何处理,唐伟伟建议,“发现中暑后的第一件事,是要脱离目前的工作环境,立即到通风阴凉处去,最好是有空调的地方。然后进行及时补液,可以喝淡盐水、茶叶和含有电解质的运动型饮料。如果在补充水分后仍感觉不适,则需要前往医院就医,采用医疗降温措施。”

  今年高温天气来的较早,持续时间较长,市民要避免长时间在户内、外高温环境工作,做好防晒措施,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见习记者 王芙蓉 通讯员 张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