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08-17 10:07:3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徐齐园   编辑:贾良月

  8月11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医院和艾灸馆发现,三伏天内,人们喜欢待在有空调的房间,爱吃冷饮,体内湿气较重,再加上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因此艾灸治疗受到了市民们的热捧。

  8月11日上午9时,安庆市大观区戏校南路某艾灸馆内生意十分火爆。十几名顾客刚做完熏灸出来,馆内烟雾弥漫,热气腾腾。“这个天气来艾灸治疗的人很多,主要是老年人来调理为主。”店主李女士说。

  “冬病夏治”有科学依据吗?灸疗适合什么人群?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朱林介绍说:“冬病夏治”是中医择时治疗的方法之一,很多疾病采用“冬病夏治”都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艾灸是一种中医疗法,通过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热刺激来治疗疾病,有温经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黄朱林介绍说,“我们康复科艾灸的穴位有很多,常用穴位有天突、膻中、中脘、神阙,天枢、气海、涌泉等。临床上,还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而选用不同的穴位。”

  医生提醒,艾灸主要适合痰湿体质、阳虚体质以及气虚体质的患者。平和体质的健康人也可以通过艾灸进行保健。但应注意艾灸的频次不能过多,过多易上火。此外,做艾灸一定要懂得顺应身体正气运转的规律,才能事半功倍。“当艾灸穴位较多时,必须要重视穴位的顺序,若艾灸顺序不当,会直接影响疗效,甚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黄朱林告诉记者说,曾有患者表示自己一艾灸就上火,头疼脑热,十分烦躁。经判断,该患者并非体质原因,而是因为他艾灸的顺序太过随意,灸完腹部的穴位再去灸背部,随之想起头部问题,又开始灸头上的穴位,导致气血全部紊乱。

  “艾灸前一定要请中医专业医师辩证施灸,不适合的体质或疾病不能艾灸,艾灸后不能用冷水洗漱或喝冷水。有些部位慎灸或不宜灸,如颜面部位、五官部位慎灸;妊娠期妇女的腰腹部、大血管处、局部皮肤破损处等不宜艾灸。同时,艾灸过程中应注意温度调节,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给予保护措施,以免烫伤。现在有很多养生馆,或营业机构开展艾灸,理疗项目,建议还是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黄朱林说。(见习记者 徐齐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