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09-08 17:24: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初秋时节,天气炎热,平均气温大多在35度以上,一些肠道和虫媒传染病易发。到了晚秋,气温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这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秋季常见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下面对秋季常见传染病的种类、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进行阐述。

  一、肠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甲型肝炎、手足口病等。这类传染病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通常是因手、餐具、水、食物被细菌或病毒污染、未经过消毒或正确的处理而发病。

  (一)常见传染病

  1.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发生以夏秋季多见。主要以日常生活中接触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

  2.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暴发流行多发生在洪水泛滥后和秋冬季节。症状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皮肤和巩膜黄染、皮肤瘙痒等,部分病人出现腹胀或腹泻、皮肤和粘膜紫癜或瘀斑等。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导致暴发流行。

  3.肠道病毒(EV71)感染性疾病常引起儿童手足口病、病毒性咽颊炎,重症患儿可出现肺水肿、脑炎等。三岁以下婴幼儿多发,成人也有可能感染。多以发热起病,部分患儿早期有咳嗽、流涕、流口水、恶心、呕吐等症状,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但也有部分患儿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颊炎。儿童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空气飞沫或被污染的食物、水而感染。

  4.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多流行在夏秋冬季。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左右,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该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感染或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染。

  (二)预防措施

  注意环境、食品和个人卫生。以饮食卫生为重点,做好秋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治措施,把好"病从口入”关,加强自身防护。

  (1)保持良好的个人饮食和卫生习惯。不喝生水,杜绝生吃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2)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进食实行分餐制,聚餐时使用公筷;

  (3)做好餐具和被污染物品的消毒工作,防止水源被粪便污染。

  2.疫苗预防

  甲肝减毒活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16岁易感人群,以及高危人群,如饮食服务行业和幼儿园工作人员等。轮状病毒疫苗是减毒重组的活疫苗,接种对象主要为2个月-5岁婴幼儿。

  3.加强个人防护,了解肠道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保证充足的睡眠、丰富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良好的心情。

  4.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前往医院专科就诊,切忌随意用药。

  二、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新冠肺炎、麻疹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细菌、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一)常见传染病

  1.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物品传播。临床症状为突发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咳嗽和流涕等。

  2.新冠肺炎 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部炎症。目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一般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也可以经气溶胶传播。

  3.麻疹。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表现。该病传染性强,易并发肺炎、中耳炎、气管炎等。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

  (二)预防措施

  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毕,用干净的毛巾或纸擦干;

  2.增强预防意识,避免接触传染源。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公共场所应自觉规范地戴好口罩,配合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外出回家后,应立即洗净双手。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4.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有适应症的人群均可进行疫苗接种。

  三、秋季虫媒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如蚊、螨、跳蚤)叮咬人体后传播,属于“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预防措施:

  1.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换衣;

  2.做好蚊虫消杀工作。注意居室灭蚊,采用蚊香、灭蚊液、灭蚊灯等,还可以使用有效的防蚊设施,如蚊帐,门帘等,到户外穿长袖衣服、使用驱蚊剂等;

  3.早发现早治疗。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等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就医。做到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早期治疗;

  4.免疫接种。有计划地进行相关疫苗的预防接种,是提高抗病能力、控制和消灭虫媒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重要措施。

  秋季已经来临,希望广大朋友了解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同时,提高预防保健意识,增长卫生知识,关注健康,远离疾病!(桐城市人民医院 刘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