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12-15 09:47:4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眼下,一些商家借机推出“防疫套装”,炒作含中药成分的“抗病毒口罩”,网络平台上利用老年人自身免疫屏障薄弱的心理,诱导老年人家庭购买呼吸机、制氧机等设备。专家提醒,预防新冠,老年人还需多些理性,切莫盲目跟风。

  组合装“防疫”药品 易引发滥用风险

  “防疫备药,一站购齐”……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防疫药品成为当下热销产品。与以往售卖单品不同,有商家推出组合装,将多种防疫药品列入“家庭常备清单”,并附上“一键加购”的快捷入口。

  “最近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微信群,到处都能看到别人转发的囤药方案,加起来起码有十几种药。”有多种慢性病的市民程大爷发现,药店防疫药品已经“一盒难求”, 在不囤点药心里不踏实的心理下,程大爷在网上购买了防疫备药套装,但这么多种药到底该怎么吃?会不会过量,程大爷心里还是泛着嘀咕。

  提醒

  过多滥用伤身体

  “新冠属于自限性疾病,我们只能在进行对症支持治疗的同时,依靠自己的免疫力战胜疾病。”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委员会副主委冀连梅认为,居家情况下老人不要多种类大量囤药,没有症状的话也不要吃药,更不能提前吃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疫苗,这是我们唯一认可的通过临床试验验证的预防手段。”

  “有老年患者囤了药之后,总是稍微哪儿觉得不舒服,就想要去吃药。觉得一种药不行,再多加一种。这样做很可能造成药品滥用,过量用药还可能造成肝肾损伤。”在冀连梅看来,老人保证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平衡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囤药更重要。

  抗病毒口罩 安全性尚不明

  “草本无纺布,双抗防护”……在短视频平台上,一款宣称具有“抗菌抗病毒”功能的口罩被商家捧成明星产品。市民李阿姨被这款宣称内层草本无纺布中含有连翘、金银花、板蓝根、鱼腥草、广麝香、甘草等药材,抑菌率超过90%的口罩种草,立即下单买了50个。“抗菌抗病毒”口罩真的有效吗?

  提醒

  引入新风险 安全没保证

  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抗菌抗病毒”口罩消费风险的提示。其中提到,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宣称“抗菌抗病毒”非医用口罩,一般通过共混、喷涂等方式添加各类抗菌剂,主要添加物包括纳米二氧化钛、纳米银、季铵盐、铜离子/氧化铜、中药提取物等。在医疗器械上市前,该类产品持续、长期使用的风险受益比不足,尚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该类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开展充分研究和验证。

  诱导购家用呼吸机 存在操作规范问题

  在社交平台上,有博主宣称“很多人开始囤货,在家里准备呼吸机和制氧机设备,用于居家防控和居家理疗,老人、小孩以及身体素质较差的人,及时吸氧能提高血氧饱和度。帮助有肺部问题的人早期干预避免病情恶化”,随即分享所谓的“防控四件套”,包括家用呼吸机、制氧机、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和便携雾化器。

  提醒

  操作有讲究 没有必要囤

  “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一旦老年人出现呼吸衰竭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并不能靠家用呼吸机来解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病中心主任王洪武谈到,呼吸机本身有很多参数,应当由专业医生指导。如果在家不当使用呼吸机,反而可能延误治疗。

  “同样道理,制氧机也有严格的操作规范,什么情况下需要吸氧、流量控制、浓度都有讲究,即使是一些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老人确实需要吸氧,也不能盲目选择。”王洪武提醒,吸氧并非越多越好,“如果氧浓度过高,还会导致氧中毒,所以切忌滥用制氧机。”(宗媛媛 孙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