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12-15 09:49: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老人冬季着装,首先应该关注舒适度,衣服穿得好不好、对不对,与老人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

  冬季穿衣指南请收好

  在寒冷冬季,衣着保暖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穿得越厚越好。其实,只要选对穿衣方法,简单穿着也能够御寒保暖。

  选对材质和款式 衣物本身并不产热,而是通过缓冲冷空气和体表热空气间的对流保存热量,因此,合理搭配衣物材质和款式,可以更好地达到蓄热效果。内衣过厚或宽松会增加衣服里的空气对流,使保暖性下降,因此内衣最好选择薄而软的贴身材质。中层属于保暖层,需适度宽松,吸湿性要强,羊毛、羊绒、纯棉材质最合适。外衣面料要致密、最好有收口设计,尺码不宜过度肥大,这样可以避免钻风。老人喜欢穿毛线编织的外套,这并不能起到防风效果,外出最好不要穿。

  护住关键部位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部散发,所以老人出门一定要戴上帽子,最好能遮住额头。而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尤其不要让脖颈后面暴露在外。鞋子尽量选底厚一些的,因为腿部是冬季保暖的重中之重,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深冬以后,老人可以穿羊毛裤保暖,必要时可戴上护膝,保证关节保暖。腰部双肾附近最怕风寒侵袭,尤其是老年女性,腰部受寒会引起气滞血瘀。因此,上衣一定要盖过腰部。

  冬季运动着装遵循三层法则

  老人冬季运动不可少,能增强抗寒能力、免疫力和增强心肺功能,也能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老人参加户外运动时,着装要正确。

  冬季户外运动穿着需遵循三层法则,三层为排汗层、保暖层、防护层。

  排汗层 也就是内衣,要求不闷热,还要注重排汗性。棉质内衣排汗性不好,容易造成汗水潴留,建议选速干面料内衣。

  保暖层 即中间层服装,应起到保温作用,如毛衣、抓绒都算是这一层的常见材料。

  防护层 穿在最外面的,应具有防风、防水、保暖、透气功能。冲锋衣、运动风衣就是典型的防护层衣服。

  另外,充分利用帽子和手套,防护头、脸、口、鼻、颈、手等裸露在外的部位,可以防止局部冻伤发生。准备一件备用衣服在运动后穿着也非常重要。

  需要提醒的是,冬季低温会让肌肉更僵硬,动作更难施展,增加受伤风险,所以,运动前的热身很有必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