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1-16 09:45: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寒假已至,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尤其是不少初三的学生,已经投入到较为系统的体育训练中。青少年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多久能开始体育训练,很多家长开始陷入纠结和两难中,如何合理、安全地安排假期体育练习也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1月9日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安庆市体育场,跑步、跳绳和坐位体前屈以及跳远的场区都能见到青少年的身影,场地周边陪伴的家长们也互相交流着彼此担心的问题。初三学生沈欣悦新冠病毒感染康复20天左右,虽自己身体感觉不错,但沈欣悦的妈妈刘女士一直不敢让她练习跳绳,更别说长跑了。“今天是康复后第一次出来运动,我让孩子练习快走和坐位体前屈,其他的运动项目还是再等等。”刘女士说道。

  初三学生张浩轩,平日里除了学业压力,体育项目练习也不松懈。之前每天都要抽空练几组跳绳,也经常跑800米,但不少关于病愈后高强度运动出事的信息也让他和父母比较担心,什么时候能够开始体育训练也是他和父母最近关心的事情。

  “康复后不是不能运动,提倡要循序渐进地运动,康复早期切勿操之过急,要一步一步来,逐渐恢复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尽量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高强度训练。”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彭杰成表示。

  相关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更新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疾病康复指导手册》,在“体力活动与锻炼”这一章节,对感染后患者如何锻炼进行了指导。

  自我评估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将恢复锻炼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可以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这个阶段的肌肉拉伸,可以坐着或站着进行。每一次拉伸都应轻柔地进行,而且每一次都应保持15-20秒。第二阶段是低强度活动,例如稍长时间的散步或者小强度的家务。如果感觉良好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15分钟。保持至少七天且没有出现“劳累后不适”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第三阶段是中等强度的活动,此时可以进行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力量锻炼,还可以在家中用弹力带或哑铃或徒手进行一些练习。例如肱二头肌屈曲、推墙训练、手臂向侧面抬起、膝关节伸直、深蹲、抬高脚跟等。第四阶段为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可以进行普通配速的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等自己平时喜爱的健身项目。第五阶段是回归到基线练习,能够完成新冠病毒感染之前的正常锻炼活动,并恢复到之前的运动水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