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3-12 21:59: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张冰   编辑:贾良月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听力残疾人数居残疾人群数量之首。在城市中,噪声污染、生活压力无处不在,人们的健康备受考验,其中也包括耳部的健康。近年来,突发性耳聋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会“中招”,患上突发性耳聋的案例不在少数。记者采访本地医院了解到,临床突发性耳聋的病例正在向中小学生蔓延。

  “耳朵突然有背气的感觉,还经常听到一些稀奇古怪的闷杂声,有时甚至感觉天旋地转。”29岁的陆妍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她接连熬夜陪朋友打麻将,之后感觉身体不适。本以为是颈椎病犯了,可休息一两天仍不见好转,耳朵里还出现很多杂音。

  “医生诊断为左耳突发性耳聋,当时我难以置信,这么年轻也会耳聋?”陆妍听从医生的建议后入院治疗。主治医生表示如果再延误几天治疗,她的左耳可能会全聋。

  家住双岗路的市民黄文丽告诉记者,15岁的儿子正在读九年级,新学期开学后会经常耳鸣,她原本以为孩子熬夜学习没有休息好,可孩子描述耳边出现了“嘤嘤嘤”的怪声,像黑白电视没有信号的电流声,后上医院检查发现是突发性耳聋。

  “在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后,目前儿子的听力测试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一旦出现突发性耳聋症状,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抱着休息休息就好的想法,要立刻入院治疗。”黄文丽说。

  “突发性耳聋一定要及早就医,有些患者治疗不及时,不能恢复到发病前的听力水平,甚至会留下终身耳鸣的后遗症。”安庆市立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沈楚介绍,从临床病例来看,近年来听力障碍发病率有增高和年轻化的趋势,科室接诊的最小突发性耳聋患者年龄只有10岁。中学生因突发性耳聋就诊和住院治疗的也并不鲜见,大多与情绪紧张压力大、频繁熬夜睡眠不足、长时间佩戴耳机以及病毒感染等有关,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内耳缺血缺氧引发微循环障碍继发听神经功能损害。耳朵中的毛细胞数量是固定的,没有增生能力,损失一个就会少一个,而这些毛细胞数量正是听到声音的关键。

  听力问题本多发于中老年人,但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突发性耳聋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专家提醒,突发性耳聋在发病后一至两周内治疗效果较好,如出现相关症状一两天内不缓解,应及时就医。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放松心情减缓压力、保证相对充足的睡眠,是预防突发性耳聋的有效手段。

  此外,市民在掏耳朵的时候也要注意了,用硬物掏耳朵也有可能会损伤听力,一定要用棉签等质地柔软的工具,切忌用力掏耳朵。

  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适当有氧运动,增强体质,预防病毒感染;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愉悦,避免情绪激烈的波动;注意均衡营养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咖啡等带来的刺激;注意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