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0-12-07 09:18: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汪迎庆   编辑:贾良月

  12月3日午后,阳光洒满大山中的新浒村,庄前屋后的茶园里泛着金黄色,成为山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村道旁的一处茶园里,村民秦名江一边除草一边和记者聊着“脱贫经”,他说自家能顺利脱贫,得益于村里成立合作社,更得益于罗老引进种植黄金芽茶。

  新浒村是岳西县响肠镇的一个小山村,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因户250多户、850余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罗老名叫罗锡炼,是一名台商。六年前,他看中新浒村的生态环境,计划在此种植高档茶叶,这与该村做活山水文章、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2014年,罗锡炼在新浒村投资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并从浙江引进种植黄金芽茶。黄金芽茶属于光照敏感型、黄色系变异绿茶新品种,干茶亮黄,汤色明黄,氨基酸含量高,香气浓郁,清新爽口,每公斤市场价格高达3000余元。

  经过逐年发展,今年新浒村黄金芽茶种植面积已达610亩,年产干茶约1500公斤,总产值达400多万元。新浒村茶园以黄金芽茶为主体,通过深加工打造的高端黄金红茶,深受消费者青睐,并成为一家电商平台客户的“订制茶”。

  新浒村有着悠久的茶叶种植传统,往年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如今种植黄金茶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新浒村合作社已带动全村160余户村民增产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秦名江是新浒村的脱贫户,合作社流转了他家2.5亩土地,他自己常年在合作社茶园基地等处务工,每年务工工资达4万余元,年底还能拿到1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体弱多病的方海华也是新浒村的脱贫户,她隔三差五到合作社打些零工,每年能拿到约5000元的务工工资,增加了家庭收入。引进种植黄金芽茶,带动了村民增产增收,也有效助力贫困户顺利脱贫。目前新浒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8%。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