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0-12-30 09:22:0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项珍 徐晓勤   编辑:贾良月

  12月28日,安庆市首个地方标准发布暨标准化专家库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安庆市首个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这是安庆市自新《标准化法》实施以来首次制定批准发布的地方标准。

  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是安庆市的名优特产,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制作技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胡玉美酱园”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该产品风味独特,色香味俱全,具有独特的酿造生产工艺、气候生产条件、精致的原料以及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是安庆市的一张名片。

  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进行统一和规范,要求地理标志产品必须执行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原先的企业标准不能再指导生产地理标志产品。新规一出,对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生产企业来说很是为难,因为国内现有类似酿造酱或豆瓣酱标准与他们的产品工艺和品质要求有差异。安庆亟需制定自己的地方标准。

  “按照文件精神和规定要求,制定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地方标准时间紧、任务急,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生产企业副董事长蒋立胜说。提交立项申请后,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了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以该企业标准《蚕豆辣酱》为基础,依据国家质检局对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要求,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酿造酱》相关技术指标,安庆市地方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确定了。

  经过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等流程,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地理标志产品 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标准的制定,符合市级地方标准的制定范围,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批准发布《地理标志产品 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地方标准,自2020年12月1日实施。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庆市首个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将对提升安庆胡玉美蚕豆辣酱的产品质量和市场信誉,增强企业品牌竞争力,推动这一百年老字号特色产品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安庆市广大企业标准制定工作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必将开启安庆市标准化工作新的征程,使其迈向更高水平,将在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话语权、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