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01-07 09:25:4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汪晶 王慧   编辑:钱锦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4个,总投资562.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77.69亿元。这是“十三五”期间,安庆经开区交出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数以百亿计的资金,一百多个项目,写在纸上不过是一串单调的数字,落在园区却是实实在在的就业、税收……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350.png

  蓬勃发展的安庆经开区。 通讯员 经宣 摄

  “十三五”期间,安庆经开区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心谋划、真抓实干,积极开展“首位产业招商年”“招商引资突破年”等活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对外交流和项目推介力度,服务意识和质量逐步提高,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质升级。

  “新”在格局

  立足首位产业招大引强

  赢在思维,胜在格局。近年来,安庆经开区聚焦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里,有三条主线分外清晰:产业链、创新链、区域链。

  “产业链”即以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幅度、提高产业附加值。

  在这条主链中,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是重点,如福田雷萨总部项目、智租基地项目。在此基础上,全力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如福莱克斯发动机、无锡朗贤轻量化、大连新材料、开瑞汽车结构件、朗恩斯汽车电子等项目,用产业链的延伸来集聚项目,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滚动效应和集群效应。

  “创新链”指的是行业领军、拥有科研成果的人才和团队。

  通过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利用安庆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引进这些人才和团队,以人才带项目,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项目、促进一个产业集聚。如国汽朴津智能移动机器人、毅信微电子、楚航科技毫米波雷达、深圳镭神激光雷达等。

  “区域链”指的是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

  这方面的成效也很明显:仅2020年新签约的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就有30个,占项目总数60%,总投资超100亿;其中12个项目投产,18个项目开工建设。

  “新”在速度

  从签约到投产全面加速

  2020年7月1日上午,总投资30亿元的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安庆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首位产业发展又添上浓墨重彩一笔。这一天,距离该项目接洽仅有18天!刷新了安庆招大引强“新速度”。

  签约快的不只是“福田雷萨”——2020年1月16日,安庆经开区召开2020年首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高端数控机床关键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汽车线束电缆及环保包装、高功率密度三维磁通数控先进电机制造、电子核心研发制造产业园等9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40.4亿元……

  2020年12月,由安庆福莱克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占地120亩的年产20万台发动机项目开工。这一天,距离项目签约,不到四个月的时间。

  开工快不只有福莱克斯发动机项目——2020年3月9日,安庆经开区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国瑧科技车规高端柔性显示屏、宜辰光电减反面板、艾芙特系列卫生用品设备制造等13个项目成功落地,占地1041亩,签约总额75.2亿元。

  2020年8月31日,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充换电柜先进制造及数据运营中心项目实现了首台产品下线。这一天,距离该项目签约仅73天!再次刷新了安庆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投产新速度。

  投产快的也不只是“智能充换电柜”——2020年12月22日,爱信(安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产;12月28日,振宜汽车有限公司冲、焊、总竣工暨首台整车下线仪式举行。安庆离千亿汽车产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项目签约到投产全面加速,得益于安庆经开区的全方位服务。

  2020年10月,爱信(安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反映:厂区部分通讯设备信号较差,影响了该公司的正常工作和员工生活。很快,11月1日,爱信公司厂区东侧新安装了一处信号基站,信号明显增强。企业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服务快的也不只是对“爱信”——2020年,安庆经开区突出抓好2019年度结转尚未开工项目的落地建设,全面掌握项目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安排专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按照“供地项目半月通报、租赁项目一月通报”的总体要求,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项目专员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推进了上海中路集团靹米皮及咖啡机、温州龙泽不锈钢阀门及管件、上海智租等一批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进度。

  “新”在机制

  从签约到入规压茬推进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2020年7月31日,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招商引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安徽环新集团核心管理层,获得了300万元招商引资引荐奖。

  此次奖励不是突发奇想的创意。2018年,安庆经开区就出台了《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招商引资实行重奖:对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所有奖励上不封顶。

  制度上的激励机制,安庆经开区还出台了多个文件。对外,安庆经开区出台了《安庆经开区招商项目引进工作机制》《安庆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及时跟进项目线索,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分析研判,按照严格准入、科学决策、强化监督、依法退出的要求负责项目招引以及管理工作。

  对内,安庆经开区出台了《安庆经开区招商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安庆经开区招商部门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加强招商部门内部管理,明确内设分工,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全体招商人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这些在外人看来复杂而难懂的文件,实际上表达着一个简单而真诚的愿望:真抓实干,招商引资。它们规范了该区招商基础工作,统筹招商一、二、三局,探索项目服务新机制。它们是实现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入统、入规”压茬推进的招商引资“新机制”。

  就拿安庆经开区招商局的这份《关于实行招商项目联络员及建设流程指导员制度的通知》文件来举例,联络员也好,指导员也罢,其实都是“服务员”:“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只需与该项目联络员联系,由项目联络员全程跟踪、负责。”“建设流程指导员在各自负责的环节联系相关部门,办理各项手续,给出专业意见,指导和协助项目联络员和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汪晶 王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