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04-08 19:36:0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付玉 陈明   编辑:贾良月

  4月1日清晨,余恩华家的养鸡大棚内一片热闹景象,一只只戴着眼镜的鸡争相抢食,鸡鸣声此起彼伏。3月底,余恩华家肉鸡刚刚出栏一批,赚了有五六万元。标准化、鸡粪资源化利用、低风险、高效益的肉鸡特色养殖为望江县太慈镇桃岭村居民开辟致富新“鸡”遇。

  余恩华介绍:“我家两个大棚共有1800多平方米,每年差不多能出栏3批肉鸡,一只鸡平均能带来2-3块的利润。像今天这样出栏一次能赚5-6万元。”

  别看现在大棚养殖效益显著,早前肉鸡的养殖方式可是困扰了余恩华许久。他先后订阅了肉鸡方面的有关养殖资料。在获得相关知识后,他又向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请教。学习过程中,他注重研究温度变化、饲料配比、鸡舍环境、疾病预防对养殖质量的影响。多方对比后,他决定采用地养模式。

  地养模式采用的是发酵床,鸡粪在发酵床上自然发酵,发酵后的鸡粪含氮量低,十分环保,也可作为草菇、茶叶等经济作物的肥料,形成种养良性循环,提升了土壤肥力。余恩华说:“一般的笼养鸡粪含氮量高,不可直接用作有机肥,地养模式在养殖场中加铺垫料,如杂草、锯末等,经自然发酵含氮量大大降低,可进一步加工生成鸡粪有机肥。鸡粪有机肥中所含的活性有益菌种可有效帮助植物抵抗病虫害,进一步增强作物抗寒、抗冻能力,为农作物的生长带来很多好处。”

  为了防止鸡群相互争斗,影响采食,有效提高肉鸡养殖效率,余恩华给这些肉鸡还戴上了“眼镜”。“‘眼镜’戴上以后,鸡群中争斗厮杀的现象大大减少了,鸡群死亡率也降低了许多,那些瘦弱的小鸡崽也能不受欺负吃到饲料了。”余恩华介绍到。

  早年,余恩华在外务工,为响应家乡号召,2015年下半年,他毅然返乡创业。2018年,他正式与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办家庭养鸡农场。凭借着精湛的养鸡技术,余恩华找到了致富“金钥匙”,通过自强不息、辛勤劳作,换来了家业兴旺、家庭和睦。自身发展的同时,他还不忘先富带后富,每年肉鸡出栏的时候他总是能想到村里的贫困群众。“抓一只鸡有一两毛钱,像我经验丰富一天就能赚200-300元,补贴家用是没问题的。”农户江桂荣说道。

  “这几年养殖效益不错,明年我打算扩大规模再新建一个大棚,多雇几名员工,也尝试一下笼养模式。旁边这块土地已经审批下来了。”余恩华指着不远处的土地规划道。

  “这种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为农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销路保障。”太慈镇桃岭村党总支书记余正才说道。

  近年来,桃岭村两委积极号召在外务工的能人巧匠回乡创业,努力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目前在桃岭村,像余恩华这样的肉鸡养殖户已经发展到了十余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