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04-12 08:54: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刘惠子 程颖   编辑:贾良月

  四月茶山青如黛。宜秀区五横乡的千亩茶海间,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绵延,山高云低,满目苍翠。利用优越的生态自然条件,立足“五横茶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一品牌优势,五横乡大力发展绿茶产业,每个社区都根据自身特色和条件打造专属茶文化,做活茶文章,以茶助农鼓钱袋。

  当下正是春茶生产旺季。4月4日,五横乡杨亭村的茶农们早早就来到了林场,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工作。采茶队伍有100多人,杨亭村村民余美凤一边采茶一边说:“像我这样手脚慢的一天能采摘10斤左右,工钱100多块钱,那些速度快的一天能挣200多块钱。”

  杨亭村原本是一个城乡边缘地带的偏僻山村。早些年,村里各种小型林场泛滥,小煤矿、小砖厂不断侵蚀着山村的“肌理”,山场又遭受严重虫病灾害,几乎成为一片荒山。近年来,尤其自2017年起,杨亭村借助林长制“东风”,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现在这个村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该村有林场27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66%。

  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杨亭村积极践行“生态也是生产力”,围绕“龙山野茶”做大做强茶产业,扩建生态观光茶园、抚育茶园数百亩。与此同时,茶叶收入突破15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实现群众增收30余万元。

  在五横乡曰公社区,春茶采摘旺季,作为茶场负责人,社区党支部书记程久和更忙了,招收工人、组织采摘、加工杀青、对接销售,一刻不闲着。“现在采摘,品质不仅好还能兼顾‘新’‘稀’,一斤干茶能卖到600元。”程久和说,借着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东风”,他们社区的林场茶园得到了飞速发展,茶叶供不应求。

  依托“五横茶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一品牌优势,近年来,五横乡茶产业得到恢复性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2400余亩,实现产值约3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千余人以茶增收。接下来,该乡还将以现有项目为核心,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素质,围绕“茶叶+果品”做文章,实现茶产业延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