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04-21 09:08:5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吴玉明   编辑:贾良月

  112位农民组成生产流水线,生产的微型电机销往欧美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订单排到了7月份,年产值4000多万元,年利润10%以上,年缴税40万元……在宿松县柳坪乡柳坪村,一家“农村工厂”让该乡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4月16日下午,这家工厂生产车间内,70余名“工人”在流水线上紧张作业。这些“工人”都是柳坪乡村民,年龄层次涵盖各个阶段。1995年出生的石凤琴,是柳坪村河边组村民,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放弃了外出打工,来到电机厂上班,月工资2000元出头。“因为经常请假回家照顾孩子,所以工资拿得少些。”她说,家门口就业很好,既可以照顾小孩、还可以赚点零花钱。

  1985年出生的吕欢,是柳坪村大畈组村民,在北京市朝阳区干了6年的超市职员、月收入4000元。2020年1月回乡后,因为疫情就没有外出了。目前她也在电机厂上班,月工资接近3000元。“计件算工资,多劳多得,还可以带回家做。”她说,家门口就业很好,既可以照顾家人、收入也相当可观。

  1975年出生的吴顺祥,是柳坪村枫屋组村民,之前一直在浙江温州从事地质勘探工作、月工资6000元。为了照顾三个孩子,2020年1月他辞职返乡。2020年3月,他来到电机厂上班,月平均工资5000元到6000元不等。“最高拿到过6200元、最低也有5400元,还能照顾小孩,很满意了。”他说。

  “112名工人都是周边村民。60后、70后各占40%。”电机厂负责人吴彪说。1981年出生的吴彪,也是柳坪村人,在广州干了15年电机制造工作,2019年回到家乡建起了电机厂,主要为电吹风等小型电器提供电机,为了扩大生产,2020年他又建起了一个分厂。

  该“农村工厂”运营一年多,产品卖到土耳其、巴西及北美等地,年产值4000多万元,利润10%以上,年缴税40万元。“广东及国外的老客户多,订单排到了7月份。”吴彪说,他的梦想是,把广东揭阳家家做小家电的模式复制到宿松,在宿松打造小家电全产业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宿松县全力推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收集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兑现各类就业补贴资金782.87万元,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30万元,着力化解群众就业难问题,一季度共达成就业意向3208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33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