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09-10 10:18: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汪秀兵 唐璐   编辑:贾良月

  望江县凉泉乡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金秋季节,该乡的山场和田地上,薄壳山核桃树硕果累累,火红的小米椒压满枝头,金色的石斛花争相怒放,广大乡村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01.jpg

望江县凉泉乡韩店村小米椒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小米椒。 通讯员 沈凯芳 摄

  山核桃与艾草“共生” 林间套种效益高

  9月3日上午,凉泉乡韩店村云庄家庭农场内,一棵棵薄壳山核桃树随风摇曳,林下艾草散发阵阵清香。

  “一开始,山上的茅草长得比我还高呢。三年前,我们清理茅草,改为种植山核桃树了。”云庄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云珍说,自打这片荒山开发后,薄壳山核桃树和艾草取代了往昔疯长的茅草。薄壳山核桃树经过精心管理,今年开始挂果,林下套种的艾草也十分茂盛。

  三年前,王云珍发现凉泉乡韩店村土地肥沃,气候条件好,经过多方考察后,她毅然放弃了建材生意,来到凉泉发展。

  “刚开始种植薄壳山核桃和艾草的时候,我也是边摸索着边干,参加了乡政府组织的多次培训之后,心里就有了底。你看,现在修剪树枝我已经轻车熟路了。”在此之前,王云珍对林业种植毫无经验,在省农科院专家的精心指导和乡农技部门的热心帮助下,她承包了400余亩山场,建立家庭农场。

  “乡里一直在主动与农场对接,给我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专门为我们安排了喷灌设施项目,增强了薄壳山核桃和林下艾草抵抗旱灾的能力。几年发展下来,我的艾草坐垫等产品销路很好,参加几个产品展销会,签订了十几个大订单。”王云珍说。

  “我在农场从事果树、艾草管理,年收入达48000元。”当地村民孙文明说,在农场干活,照顾家里和挣钱两不误。

  现在的云庄家庭农场已经是“省级示范家庭林场”,带动了周边50多个农户就业。为延伸艾草种植产业链,王云珍还在凉泉乡农产品加工基地兴建一个艾草制品加工厂,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后将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兴建小米椒基地 助推村民增收

  金秋季节,凉泉乡韩店村方家大屋田野里,压满枝头的小米椒长势喜人,艳阳照耀下,空气中飘散着一股火辣辣的味道。十多名村民在小米椒基地忙着采摘、分拣、打包、搬运,不一会儿,一辆货车车厢就被装得满满当当。

  “以前,农忙时在家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一年下来两头跑,收入也没有多少。”这是过去许多方家大屋村民的生活状况。在该基地务工的53岁村民方珍荣说,她在基地除草、采摘和挑拣辣椒,每天可以挣得70元。“在家门口干活挣钱,还能照顾家里老人,我很满足。”

  “要想富,先修路。去年兴修的211省道一级公路从我们村经过,我们打心底里高兴。今年又迎来好消息,我们屋场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规模种植小米椒,可以在基地务工。”因为家门口建起了农业种植基地,方家大屋村民方文明说,“现在不一样了,自从辣椒种植基地建好了以后,不少村民也不用四处奔波找事做了,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一举两得。”

  今年春季,方家大屋的土地流转给了三得利农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是凉泉村和韩店村共同招商引资,由浙商牵头成立,主要从事小米椒规模种植和加工。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方家大屋的人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还带动了周边30多户村民就近就业,平均日工资90元,长期务工一年收入可达30000元。

  “浙商到村里考察结束后,共流转了凉泉村、韩店村300余亩土地,第一步投资金额300万元。基地每年可以采摘7批小米椒,预计每亩产量在2000斤到4000斤。”韩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方向东介绍。

  4月份完成土地平整并进行播种,目前,合作社已经收获了20多万斤小米椒。山东、河南等地的企业定向收购小米椒,市场价最低能卖到1.8元一斤。“有了前期的良好开端,我们已经在凉泉乡横山村、团山村再流转200亩土地,形成更大规模种植,打造皖西南优质小米椒种植基地,把技术和收入带给更多农民。”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娄洪根说道。

  石斛花争相怒放 开出金色的希望

  当前,是石斛花开的季节。凉泉乡现代农业园180多亩石斛园里,一盆盆盛开的鹅黄色石斛花,煞是好看,工人们拎着篮子小心翼翼地采摘花朵。

  在石斛园务工的村民陈金根说,铁皮石斛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位于岚杆湖畔的凉泉乡常年温度和湿度都很适宜霍山铁皮石斛生长。

  石斛园由凉泉乡整合50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总面积达3600平方米,获得的资产收益归太华村、凤林村、凉泉村、韩店村、泊湖村共同所有。项目由园区统一管理,每年按项目资金不低于6%的比例分红给各村,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剪鲜条、烘焙到卷曲加箍,我们生产销售的铁皮石斛枫斗和铁皮石斛花采用纯手工制作而成。另外,采摘石斛花、研磨石斛粉等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对周边的老百姓说,来园里做工既能赏花赏景,还能上班挣钱。”园区负责人汪国金说道。

  汪国金介绍,临近县城,景观优美,石斛产品好,假期到现代农业园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园区内蔬果采摘、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也逐渐被带动起来,生产的多种农产品被评为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

  “融合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凉泉乡现代农业园区,是一个三产融合的示范样本。我们将继续支持特色产业及园区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凉泉乡农办负责人冯国华说道。

  凉泉乡党委副书记储琳说,该乡将依托区域内山水湖田等优质自然资源,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绘就美丽乡村的新画卷。(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唐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