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10-25 10:45:1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付玉 王涛   编辑:贾良月

  与之相比,安庆市虽已建成覆盖全域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合肥模式”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参考。

  跻身“万亿俱乐部”;首次入围“新一线”城市榜单;因一连串叹为观止的投资案例,刷屏霸榜,成了众人心目中全国最牛的“风投城市”……2020年,合肥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大年”,拨云见日、大放异彩。

  提到合肥,很多人会想到政府资本招商的“合肥模式”,会想到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等一系列政府资本招商的经典案例。那么,政府资本招商的“合肥模式”是什么?对标合肥我们应该怎么学?

  出台完备的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体系、通过政府资本招商引进“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此搭建起产业基础、再通过基金投资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群……对于合肥来说,“风投城市”标签的背后,实际上是产投,是拼搏、是敢闯、是创新。

用敢闯敢干和创新奋斗演绎“时代气质”的活力之城——合肥 (资料图片)。

  搭建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体系

  早在2014年,合肥市便出台了“1+3+5+N”产业政策体系,对产业扶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通过此次调整,合肥实现了集中使用政策资金、政策资金可持续使用和市场化运作以及优化外部环境的目的。该政策明确了四种投入方式,即基金投入、“借转补”投入、财政金融产品投入和事后奖补投入,目的是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阶段体现财政资金的支持。

  在四种投入方式中,以基金投入为主导,占比不低于50%。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采取“母基金”的运作模式,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初创期、成长期企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天使投资基金采取“直投企业”的模式,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

  2017年5月,合肥市增强了政府投资基金在产业政策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将“3”个管理办法调整为《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合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市国资委会同市属国资平台公司按照“一个产业配套一个基金”的要求,积极打造支持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基金丛林。新出台的《合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提出重点支持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合肥两大市属国资投融资平台。这两大平台的投融资方式和方向各有侧重,并合力支持合肥市重点产业发展。

  投“大项目”搭建产业基础

  招引符合产业定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搭建起产业基础。投资京东方系列项目、维信诺、蔚来等,擦亮合肥独特的“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地标。合肥建投作为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主要承担城市重大项目建设投融资职责。因此,在投资招引大项目方面,合肥建投是主导力量。

  在这一过程中,合肥建投创新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撬动社会资本跟投,形成投融资的“合肥模式”。

  “战略性新兴产业往往存在投资体量大、周期长、见效慢等特点,传统招商模式如补贴、贷款、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难以吸引企业落户。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招商策略,接轨资本市场,解决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的资金需求。”合肥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任何投资均具有风险,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建投集团创新的招商投资模式解决了项目资金募集问题,并最大程度降低了政府投资风险。但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点和金融市场的变幻莫测,资管和减持新规相继出台,定向增发、证券减持等操作难度不断加大,一旦退出受阻,将导致大量资金长期沉淀,影响后续项目资金保障。为防范风险,产业投资需以资本市场为主的多层次股权投资市场为依托,灵活运用金融和资本市场工具,完善畅通股权投资的退出通道,建立‘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在这一背景下,合肥建投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项目投资,利用股权投资、定向增发、基金入股等实施杠杆撬动,形成了投融资“合肥模式”:一是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公司;二是参与企业定向增发,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入项目建设;三是进行投资托管,对优质项目进行投资,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不过度参与具体经营管理;四是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以基金化的管理方式共同投资产业项目。

  作为首个政府投融资特大项目、半导体行业巨头京东方科技集团的系列项目,正是通过上述方式获得资金。合肥建投集团成功筹集京东方系列项目建设资金近500亿元。其中:为满足6代线项目资金需求,在出资30亿元基础上,募集社会资金60亿元,共同参与定向增发; 为筹集8.5代线项目建设资金,前期通过债权+股权模式投入资金100亿元,后期设计结构化募资方案,自有出资35亿元,募集保本保息资金75亿元,共110亿元参与定向增发;为保障10.5代线项目建设资金,成立芯屏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产业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52亿元,以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建设。

  以蔚来中国项目为例,合肥建投集团与国投招商、安徽省投、经开区海恒集团等多主体合作,开创了此次国省市区联动投资、创新合作的典范。同时根据原方案,合肥市拟出资50亿元,自首笔30亿元出资到位后,市场信心迅速提振,蔚来汽车得以扭转经营困境,并通过增发美股存托凭证募集资金超百亿,现金流逐步充裕。

  截至目前,建投集团确定需向各类产业项目出资约1100亿元(实际已完成945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约2800亿元。目前项目退出资本金323亿元,实现收益315亿元。

  构建全周期投资基金体系

  合肥产投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由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和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并组建而成,定位于产业投融资和创新推进。除了长鑫存储这种几百亿投资额的重大产业项目外,合肥产投将目光瞄准符合合肥市产业定位、符合产业招商政策的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

  合肥产投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江鑫介绍,合肥产投集团在产业投融资方面有几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产投集体拥有一支较早在合肥做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团队,产投集团旗下有三个做股权投资的主体,一是合肥市创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省内最早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二是合肥产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做偏后端的产业并购、招商引资和集成电路方面的项目。三是合肥市国正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投资业务、资产运营为一体的专业投资公司。第二个特点是注重投资团队建设,培养产投集团自有团队,形成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投资能力。第三个特点是产投集团构建了覆盖企业全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特点,经营模式、团队、技术、市场都不一样,所面临的风险也不一样。因此不能一概用单一的股权投资基金去投,而是需要多元化的投资基金体系。第四个特点是聚焦行业,聚焦行业才能做到专攻、专业,产投集团在‘芯屏汽合’等产业上下游布局投资。”

  在科技型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合肥产投集团通过创新投管理的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对企业进行扶持。江鑫说:“全国大部分的天使基金都是引导基金,而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则是直投型基金。”为什么是直投型基金?江鑫解释说,在当时的合肥乃至整个安徽省都缺少天使投资的文化,市场缺位。“一些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只投后端成熟的项目,也就是只‘锦上添花’,不‘雪中送炭’。市场缺位怎么办?我们国有资本来做。实际上,早期项目投了以后,会给后端项目提供项目源,这就形成了一个接力。这样一来既完成了政府扶持科创小微企业的政策意图,又实现了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天使基金办法规定,企业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的我们不投。我们鼓励投早期,刚成立的项目,鼓励首轮投资,这样才能发挥天使基金的作用。”江鑫介绍说,目前,合肥市级天使基金规模达6.24亿元,基本形成良性循环,投资退出项目达到30个,累计审批的项目已经超过200家,引入院士、“千人”、海外归国人士等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超过了700人,投资企业中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有70多家。天使基金投资的项目中,科威尔和芯綦微装于2020年登陆科创板,另有数家进入IPO辅导。”

  江鑫对天使投资基金理解为“花小钱办大事”。“天使基金投资单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500万,最高不超过1000万。对于一些市场化的资金来说,一开始项目风险大,不敢投。我们通过天使基金扶持了一段时间,发展起来以后,市场化基金包括银行都进来了。”

  在企业的成长期,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阶段参股的模式,累计参股19支子基金,起到了很好的放大作用。“阶段参股就是我们参股到外来的创业投资基金中,一般参股比例不超过25%,同时要求参股基金投合肥的项目不低于50%。这种模式有利有弊,虽是必不可少的,却不是主导。”江鑫介绍,主导的是自我管理的基金,政府主动作为,主动去投。目前,合肥市创新投投资企业通过IPO或并购上市企业超过了20家。

  而在企业的成熟期,合肥产投集团通过与合肥市各县(区)、开发区合作,走出一条“基金+基地”、“投资+招商”的新模式。江鑫介绍:“这首先解决了项目来源问题,各县(区)、开发区通过聚焦产业链向产投集团推荐项目,产投集团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开展调查研判,设计投资方案。项目投资后,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是股权投资的重要工作,而各县(区)、开发区就发挥了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的作用。” 在“基金+基地”、“投资+招商”的模式下,合肥产投集团先后设立了合肥新站投资基金、安徽省人工智能基金,2020年又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亿的合肥市投资促进基金,合肥市所属13个县(区)、开发区参与出资设立,产投集团以市投促基金为抓手,共同配合县(区)、开发区产业招商和项目落地。

  与“合肥模式”相比 需要正视差距勇于拼搏

  在政府资本招商引擎的助推下,合肥市以京东方入驻为拐点,进入了发展“高速期”。2020年,合肥市GDP达到10045亿元,较2017年的7000亿元增长了43.5%,较2007年京东方落户前的1300亿元增长了6.7倍。当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23万家,总量超120万家,增长14%;战新产业增长超18%,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超过55%,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44%;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占存量的32%。

  合肥与安庆相比具有体量差异和地域资源的独特性,“合肥模式”也许不可复制,但其发展路径或有很多可被学习借鉴之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域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截至8月末,安庆市政府出资组建投资基金共22只总规模191.74亿元,实缴到位资金75.83亿元,投资项目116个60.17亿元。

  为推动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市属国有企业同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设立了5支市级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建立“平台+基金”组合投资模式,对我市重大引领性项目、主导产业及配套产业项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了投资。近5年来,实现了与省属投资公司、行业头部企业深创投的合作,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100亿元,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我市,并通过基金运作,对金田高新、回音必实施了架构重组,整合企业相关板块资源,搭建了拟上市主体;投资企业中玉禾田、会通股份、瑞鹄模具已上市。

  尽管我市各支基金在助力政府招商引资、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应该看到,与“合肥模式”相比,我市还存在相关基金政策不够完备,基金体系不够全面,基金投资相对分散、不成规模,聚焦产业链能力弱等现状。

  同安控股是我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该企业与合肥市建投集团、产投集团一样,承担着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等重要战略发展任务。该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聚力提升产业投资平台功能。着力将下属子公司同庆产投打造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功能性平台,努力成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重大产业落地和发展的有力抓手。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基金。进一步壮大产业基金规模,加强与省内、国内投行头部企业合作,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融入我市产业发展,助推创造振兴安庆的崭新业绩。”(记者 付玉 通讯员 王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