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1-11-29 11:12: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李屹   编辑:贾良月

  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现代化美好安庆正在加快建设中。图为美丽的新河景观带。记者 徐火炬 摄

  潜岳苍苍,江淮汤汤。

  11月的长江,浪潮奔涌赴深海。冬阳杲杲,光芒熠熠照远方。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整整三年了。对于万里长江进入长三角区域的第一站安庆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新机遇,也是正待演绎璀璨未来的时代舞台。

  路漫修远,上下求索。

  自10月中旬始,“潮涌长三角·向东看”调研式采访报道陆续刊播。一路行走一路看,风光无限里,气象万千满目新。

  让我们沿着长江的轨迹,再次回访这一路的风景与见闻:

  平湖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由零到整”又“化整为零”的发展路径,“产业链招商”的思路贯穿始终,这其中,最重要的“器”是产业图谱。一份有效的产业图谱,勾勒产业链布局,分析产业及细分市场的行业规模、产业链结构、链上企业数据。正是在此基础上,平湖通过梳理上中下游关系,厘清各环节价值联系,产业细分筛选,抓住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2个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与时序跃然纸上,快速带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提升区域产业在价值链中的整体地位;招商人员也可以按图索骥,精准招商。不追求大而全,深耕细分领域的专业与精细,恰恰是实现倍增效应的制胜法宝。

  看合肥,从京东方到蔚来汽车,一个个著名投资案例的背后,是一座城市敢于把“青铜”变成“王者”的魄力,科学决策、程序严密的“手艺”和一以贯之的战略定力。撕掉“最牛风投城市”的网红标签,“合肥模式”资本招商战局的灵魂与精髓,更在于因地制宜来配置资源,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和弦共振的大思路。引入京东方,是因为合肥的家电产业基地上,显示屏与家电彼此需要、相互成就;引入蔚来,汽车产业的布局里,新能源汽车又是必须要抢占先机的新兴阵地。面对优劣势差异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找准产业方向,尊重产业规律,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寻找能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赛道,才是发展的王道。

  在经济发展的语境里,“头部企业”是一个显眼的词汇。义乌在风口抓住了头部企业的引进培育,传递出坚定发展光伏、带动产业集聚的明确信号。由爱旭始,一批在全球、全国市场“耳聪目明”的光伏头部企业展现出强大的资源聚集能力,它们引领创新、加速优势要素流动,带动中小企业链式发展。头部企业落地牵引,带动产业生态日臻完善,大服务体系支撑各方需求,产业链上下游自然汇聚,这是产业发展的金律。引进培育更多的头部企业,既是注重企业的个体优势,也是注重企业带动产业链循环、提升产业链水平的整体优势,更是化头部企业个体优势为产业、地区发展的整体胜势。于地方言,谋划产业发展时寻找头部企业这样的牵引点、支撑点、关键点,引进培育企业时想到招来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是开拓经济发展新天地的应有考量。

  从宝山区到普陀区,无论是正在打造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还是落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对人才的“磁吸效应”,是人才聚集与产业聚集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结出的硕果。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要素,人才具有较高的人力资本含量。而人才聚集的本质,正是人力资本随着产业集聚等原因产生空间上的集中。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聚集是产业聚集的基本条件,支撑产业聚集;产业聚集则是人才聚集的基础,带动人才聚集。一个高端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真金白银”的政策、招才引智的诚意固然必需,但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真正发挥人力资本的社会财富创造能力,一片适合人才成长的优质产业和经济“土壤”,或许更为关键。

  招商引资从来都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也总要选择青睐的对象伸出合作共赢的双手。对企业而言,青睐的往往就是一个地方长期积淀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发展中展现出来的可贵气象和前景。营商环境竞争的难点在于,它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对政府持续推进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南通,我们看到持续创优,构建起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政策落实体系、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信息化平台。营商环境的改善与变革,不是一时的,更不是站在自身立场的小修小补,而是放下身段,站在企业角度审视政府工作短板弱项,推进政务流程再造。把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优化营商环境看得见、摸得着,含金量成色十足,才能为企业营造好生长发展的“生态雨林”。简言之,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一次面向东方的眺望,于今,求学问道;于后,风启未来。

  一路走来,惊叹于长江之变。对标“东方”,距离目标仍有长路需行。问“道”长三角,更应求诸己。

  这是一次一路向东、寻师问道的空间之旅。这也是一次着眼当下、指向未来的时间之旅。

  空间维度,可以将视野放到长三角全域各城市从“近邻”变“队友”,地区要素资源跨区域自由流动,全域协同发展去观察。

  物理界限消弭的同时,长三角的经济版图上,每一片地理区域都烙上了国家战略层面的“财富承诺”。从“一体化”迈向“高质量”,各扬所长、形成合力的细节正在不断丰富。

  时间维度,可以把镜头拉长,将长三角区域由“隔水不为近”,到一体化发展战略谋划推动的时间轴上去考量。

  目光回转到三年前,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锤定音,风动长三角。三省一市“打通经脉”,从“有界”到“无界”,跨域一体化加速推进,百舸竞争流。

  空间在说明一切,时间在证明一切。

  在一个指尖滑动就能捕获信息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还要奔赴多地“向东看”?

  答案或许就在一段段文字、一帧帧影像中。一段故事、一条建议、一项政策……都饱含讯息。

  在这个区域经济内接外联、合纵连横的经济叙事平台上,共奏一场交响乐,是长江三角洲区域城市的共同愿景、共同事业、共同利益。而在合奏中奏响一个强音,则是指向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在双循环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谋略与博弈。

  新的辉煌不会从文明的历史书写中流淌出来。一座城市外部的崛起,无疑是她内部力量持续累积的外延。

  江河铺长卷。长三角一体化正带动全域丰富细节。这些细节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密布、流动在每个人日常的生产生活里。这是时代新生活的具体表达,也是更美好明天的憧憬与愿景。

  建设联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区域重点城市——国家全局战略的决策思路下,新定位新部署召唤着我们御风而行。联动区域,担负的是基于全局战略“打通经脉”,实现互联互通的时代使命。

  而这,正是这座城市的雄心与梦想。(记者 李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