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财经

中安在线   2022-01-25 11:12:0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罗少坤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在跨境电商日益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安庆这个内陆开放新高地展现出了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尤其是2020年以来,安庆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庆制造加速融入全球供应链,安庆市民足不出户买遍全世界。在跨境电商这条路上,安庆走出了“国际范儿”。

  安庆市聚力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打造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辐射皖鄂赣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高地”和“服务高地”。2020年以来,桐城、大观、潜山跨境电商产业园先后开园,安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也已投用。2021年,安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单量达33万单,全市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10亿元,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0902318872465347_new.jpg

安庆(大观)跨境电商产业园。 记者 徐火炬 摄

  抢抓红利 加速融入全球市场

  “今天早上,我们近期最大的一单出口货物,已经在深圳的罗湖口岸上船了,开往马来西亚。这是一批6吨多重的塑料袋,价值4.2万美元,十几天后就能到达马来西亚客户手中。”

  1月18日上午,在桐城市新渡镇德隆路工业园,潘龙坐在办公桌前,查看着电脑上阿里巴巴国际站(一个跨境电商B2B平台)显示的出口货物物流信息对记者说道,近期他们共有十几单货物发到国外。

  潘龙是桐城市金龙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传统国内贸易拓展到线上国际贸易,跨境电商让潘龙一度十分惊喜:“真想不到我们这样一个‘塑料小镇’连上了国际大市场!”

  自2020年6月入驻桐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后,金龙公司就组建了一支运营团队在产业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B2B平台,在线上将企业产品向全球推送,出口订单不断,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额125万美元。

  “打开了国外市场,就等于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国内、国际市场销售额稳步增长。”潘龙说,“2021年跨境电商销售额在总销售额里占到三分之一以上了。”

  跨境电商让传统制造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在更广大的世界舞台上参与竞争,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在宜秀经济开发区,安庆市嘉欣医疗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几年前开始陆续入驻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从一般国际贸易拓展到线上国际贸易,企业发展获得了强劲动力。

  “交易数据、客户评价等等,买家都能在平台上看到,跨境电商对我们的出口业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2021年公司出口销售额800多万美元,其中350万美元为线上销售额,这个数值占比是逐年提升的,甚至将来会领跑整个出口销售额。”嘉欣公司外贸经理国珍勤说。

  另外,相比一般贸易申报通关模式,跨境电商B2B出口申报手续更加简便,物流和查验也更便捷,通关效率提高、出口成本降低,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国际订单。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出口货物都走9710报关(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后台传送,海关能够第一时间收到我们申报的电子数据,加上其他支持举措,通关效率比过去高得多!”国珍勤说。

  融入全球市场,嘉欣公司根据国外客户需求不断将产品拓展延伸至更高层次。一年前,根据一家英国客户邮件反馈,公司在现有干巾生产线上加设保湿设备,推出了保湿超柔款的功能性洗脸巾。新产品不仅满足了这家英国客户需求,在平台一上线也是订单不断。

  当前,伴随全球物流、支付、贸易便利化条件持续改善及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跨境电商正面临着大发展机遇期,国家多项政策扶持也给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全新的环境。

  记者从安庆市商务局了解到,全市现有跨境电商企业186家,其中,潜山、桐城、望江企业数量较多。2021年,全市各地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培训和宣讲活动,对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渐成气候。

  搭建平台 积蓄动能释放活力

  上午和运营团队开个10分钟的视频会议,下午运营团队每人写一篇工作日志反馈动态,通过这样的日常沟通机制,潘龙实现了企业跨境电商业务“远程打理”。

  在桐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像金龙公司这样的入驻企业已有37家,以制造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将外贸运营团队派驻产业园,实现产销分离,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桐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由桐城市政府在合肥市庐阳区设立,解决了桐城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的问题。产业园于2020年6月正式运营,是安庆市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也是安徽省首个以“飞地”模式设立的园区,2021年12月成功获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2020年1月、4月,安庆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依托这两大“国字号”平台,安庆跨境电商迎来全新机遇,安庆开放发展呈现崭新格局。

  根据《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安庆持续推进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建设,采取“1+3+7”覆盖全市的整体布局模式,发挥各地优势,促进资源集聚,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全覆盖。两年来,桐城、大观、潜山跨境电商产业园先后开园。

  桐城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企业负责人许雪琼介绍,产业园为企业提供从入驻到平台运营、报关、结汇、国际物流、跨境直播等“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让企业在园区内即可全流程进行跨境电商交易。零基础的企业入驻之后,最短可在两周内获取跨境电商首单。另外,入驻企业还能享受租金减免、人才补贴等政策支持。截至2021年12月,产业园累计培育、孵化安庆市域跨境电商企业90余家,入驻企业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7100多万美元。

  在安庆(大观)跨境电商产业园,自2021年6月正式运营以来已入驻23家企业,以跨境电商企业为主。产业园依托全国大型跨境电商B2B平台大龙网,依托省级物流园区,以“互联网+大数据+品牌+外贸渠道+供应链金融+本地制造”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截至2021年12月,产业园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870万美元。

  产业园运营企业负责人黄春生介绍,公司将安庆本地的产品进行筛选并推送到集采中心进行线上展示,通过这一渠道可将本地产品推荐给国外客户。公司在国内有60多个“龙工场”,大观的园区是其中之一,通过集采中心也可以将国外客户的订单发到国内众多“龙工场”进行匹配,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发送订单。

  “比方说,一家俄罗斯的客户需要一批汽车零部件,那我们可能就把订单发到安庆进行匹配,推动订单达成。”黄春生说。

  目前,除桐城、大观、潜山外,其他县(市、区)的线下产业园区平台也即将开园或正在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平台相继投入运营,有效帮助安庆及周边区域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市场,推动农产品、服装加工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效果显著。

  进出两旺 双向推动开放经济

  2020年1月安庆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后,从上海引入了具有相关运营经验的孟熙供应链进行专业化运维服务。当年10月,安庆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仓投入运营,安庆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惠、便捷的进口商品在线下单、快递到家服务。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综合交易成本大大降低,直接在商品价格上让利消费者。从消费者下单到报送国检、海关系统审批,再到理货、拣货、打包、清关、出保税区并快递配送至消费者,整个流程都是电子化、系统化专业操作。相比以前的海外代购、海外直邮模式,安庆市民现在购买进口商品的获得感、体验感大大增强。

  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海关监管代码)业务,加大与市民生活密切的日用消费品进口,跨境电商满足了安庆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带动了相关品类的一般贸易、保税加工业态在安庆综保区集聚、加工、分拨。2021年,安庆跨境电商保税仓累计实现出库单量33万单,总计货值2180万元。

  “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仓将结合安庆综保区招商产业项目入驻,聚焦进口宠物食品、保健食品等品类加大招商力度与服务能级,重点引进抖音全球购跨境电商平台,打造皖西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特色产业保税仓。”孟熙供应链(安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震宇说。

  在国内、国际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面的供应配套“加持”下,安庆市跨境电商发展正值佳期,出口、进口双向火爆。2021年,安庆市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10亿元,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跨境电商发展日益迅猛,安庆这个内陆开放新高地展现出了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市商务局副局长殷功利说,“今后这几年,我们还要借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两张‘国字号’名片,进一步优化环境,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安庆市跨境电商规模不断壮大。另一方面,还要扩大进口规模,提升进口占比,为安庆企业降低原料成本,为安庆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消费品。”

  按照安庆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建设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借此连接海关、税务、商务等部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渠道服务、平台服务、在线培训服务,并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等六大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建设部署,本月刚刚投用,项目中标企业正在协助安庆跨境电商企业陆续入驻。

  “这个平台促使跨境电商企业更加阳光化、合规化,能够帮助企业享受无票免税、核定征收等优惠,引导传统贸易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拓宽海外渠道。平台支持跨境电商全业务模式,能够将安庆的跨境电商企业数据落地,形成数据池,为政府监管部门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项目经理顾东升说。

  值得一提的是,安庆现有众多特色产业集群,也有许多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大部分通过其他省市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完成通关。安庆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能够引导更多企业“返乡”,既方便企业,企业也能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记者 罗少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