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大观区

中安在线   2022-10-14 11:18:13   来源:掌上安庆    作者:记者 项珍 通讯员 胡求   编辑:贾良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观区奋力争先,夯实发展之基、蓄积腾飞之势,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产业体系加快重塑,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十年间,大观区GDP总量从72.66亿元增长到201.64亿元,农业增加值从4.66亿元增长到7.75亿元,工业增加值从17.68亿元增长到53.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倍……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重塑,激发经济新活力

  十年间,大观区积极应对开发区凤凰片转隶、山口乡托管,开展空间重整、产业重构,迅速构建“一区多园+科创平台”产业发展新格局,主导产业成功升级为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智慧农业。近年来,大观区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大强区,皖西南现代物流产业园获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长三角三产融合智慧农业示范区核心启动区建成开放。

  十年来,大观区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落实“链长+项目长”“菱湖茶话”等制度,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03个,总投资305亿元。成功引进北新建材、国家能源集团等头部企业,中通快递分拨中心、海绵街区PPP、德莱美纳米润滑油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涂料产业园、皖西南智慧供应链云仓等加快实施。

  这十年,大观区产业集聚成势,激活发展新动能。安徽净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934吨锂电容正极电子涂料项目,看中涂料产业园完善的配套以及上下游企业集聚抱团发展的优势,落户大观经开区,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400多万元;安徽菱湖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省内行业领先、安庆老牌工业企业,受大观区发展新兴产业的浓厚氛围影响,在现有老厂区3万吨产能的基础上,又投资3.1亿元在环保涂料产业园新建了年产5万吨新型涂覆材料项目,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亿元;无锡普天铁心、中科华鹿等20个项目成功签约落地,投资额高达191.42亿元,实现了30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零的突破……

  十年间,大观区紧紧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子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聚焦城市经济发展,以打造“安庆现代服务业新高地”为核心,创新启动菱湖经济圈建设。集中签约包括汇峰吾悦广场、方圆荟购物中心、体教融合项目等12个项目,总投资额49.08亿元,其中好运联联现代数智物流(长三角)区域总部项目和交控集团总部项目投资额分别达10亿元。

  绿色发展,改善环境生态美

  这十年,大观区坚持绿色发展,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大观)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加强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生态保护,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以前水很脏,垃圾也多,现在这里环境很好,是我们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家住沙漠洲生态公园附近的居民杨心舜告诉记者,十年前的沙漠洲,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扬尘,还有屠宰异味,各类环境问题突出,周边居民避之不及。

  大观区坚持铁腕治污,对沙漠洲区域内的屠宰场、活禽交易市场、散煤加工作坊等非法排污企业依法进行关闭取缔,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遏制环境污染。同时,通过外滩种植整治专项行动、“清废行动”,清除长江滩涂违法种植农作物,清运粉煤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覆土复绿,恢复生态环境。如今,沙漠洲已建成集休闲、旅游、健身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成为长江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7年以来,大观区强势推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70家,整顿规范企业70家。自2013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7件,罚款金额超过220万元,帮扶指导企业300余家,为16家企业争取生态环境专项资金300多万元。

  在海口镇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解决漕河水体黑臭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环境显著提升;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建成番鸭、有机蔬菜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优势农产品基地……十年间,该区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成为发展的靓丽底色。

  协调推进,民生福祉再提升

  “现在小区里路面平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的广场上就能打乒乓球、跳广场舞或者到健身器材上锻炼,生活品质各方面都有提升,日子越过越好,心情非常舒畅。”大观区纺织西村小区居民吴凤英说。

  这个建于1986年、老年人口接近一半的老小区,在经历了小区道路黑化、雨污分流、楼房外立面粉刷、绿化、坡度无障碍修建、路灯和监控安装、文化广场提升等改造之后,旧貌换新颜,变得更加宜居,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纺织西村的变迁是大观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的缩影。这十年,大观区注重统筹协调,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同步推进“城市双修”、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海绵街区建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五大工程,260万平方米棚户区、24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得到改造,17万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十年来,大观区倾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把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投入15.09亿元滚动实施45项民生工程。困难群众帮扶扎实有效,15户45名农村困难群众全部脱困,69户城市困难职工顺利解困。就业创业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5%、21.6%。名校办学集团化、紧密型区域性医联体、“小而美”社区养老等社会领域改革走在省、市前列。

  十年间,大观区将城区行之有效的“155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观模式向农村延伸覆盖,着力构建县干领衔、力量整合、机制高效的扁平化基层治理体系。安排党员县干担任17个村红领工作站站长,有效整合“局长驻点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五大平台,推动治理力量向基层一线集聚;健全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明责赋权减负”等五大机制,推动矛盾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建成智慧大观联动中心,推动智慧治理在基层一线破题,大观区“治理大脑”成为全省首个入选全国典型的区级案例,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化解矛盾诉求2800多个。(记者 项珍 通讯员 胡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