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大观区

中安在线   2022-12-05 14:42:1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项顺平 毕勇明 记者 汪秀兵   编辑:贾良月

  半城绿意半城诗,驱车行驶在大观区老城区各条主干道上,可以看到路面平坦宽阔,建筑立面整洁,描绘出错落有致的城市轮廓。一幅有颜值、有内涵、有品味的老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大观区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优化治理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产城融合,让城市旧貌换新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老城换新颜 城市更宜居

  今年以来,大观区已完成38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11.85万,项目楼栋数663栋,居民户数26099户,占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的50%以上。

  大观区老旧小区空间紧张,地势复杂,空间利用率无法提升,社区短板难以补齐。经过多次的实地勘察和研究,大观区采用片区化改造的方式,通过科学整合小区公共空间资源,将辖区内老旧小区划分片区,整体谋划、一体改造。分批次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改造和雨污分流做到应改尽改,一次改造、长期受用,让老百姓早日享受改造成效。

  为完善住宅功能,提升住宅品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大观区将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项重要工程,以京安花苑小区作为首个示范点加装4部电梯,电梯的安装,“梯”升居民幸福感。

  大观区着力推进安庆石化防护隔离带建设工作,建成了黄土坑西路城市节点公园、腈北路节点公园、免锣巷节点公园,新增绿化面积8.3公顷;完成了清水濠片区绿化带建设,该片区绿化带建设主要包括高大乡土树种、生态停车场以及便民设施,绿化面积约2.6万平方米;完成了安庆石化黄土坑停车场绿化建设,对现有停车场进行绿化提升,并在东侧空地增设绿化,种植乔木、灌木、草坪等,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制定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项目热电配套煤堆场工程绿化提升设计方案,计划种植草坪4695平方米。

  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前身是石化厂区毗连的城中村,常年受到空气、噪音污染的困扰,居住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如今通过棚改拆除了城中村,正在建设的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将成为在厂区与居民区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足“绣花”功 焕发新活力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建设,遗留下来一些集中成片,户距拥挤,公共设施、消防出行、生产生活存在明显短板的旧村旧城,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大观区对辖区范围内的棚户区进行大规模改造。截至目前,大观区共实施了25个棚改项目,征收房屋约8900户,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同时大观区积极做好清水濠片区、五里片区、集贤关片区等区域的棚改攻坚工作,对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与老旧小区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小区居住功能;建设生态停车场,进一步完善城市车辆停放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从细微处惠民生。

  改造,“删”掉的是破败,留下的是美好,下足“绣花”功。大观区通过棚改对大王庙、大观亭区域实施了“点、线、面”立体控制和保护,对该区域实施了“只征不拆”,规划按照“修旧如旧、原地保护”原则,即将对该区域进行保护性修缮,对历史风貌街区予以保护,彰显文化魅力,提升文化遗产价值,着力发展城市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另外大观区集贤关独立工矿区是大观区工业板块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这片人口密集、产城融合的老工业区,老厂房、老小区、老矿区、老设施较集中。为改善该工矿区环境,近年来大观区通过实施集贤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及道路提升工程,集贤关独立工矿区恢复林地面积23公顷,建成中通路、腈北路主干道路,开工建设通达路、顺风路等承接区骨干路网。2021年11月,集贤关工矿区智能信息网格化管理系统项目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完成,届时将建成1座智能信息网格化管理中心,布点社会治理摄像头,搭起城市“智理”样板间。(通讯员 项顺平 毕勇明 记者 汪秀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