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1-01-21 11:14: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檀志扬 何汀   编辑:钱锦

  走进戴万香老人家中,只见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老人正在准备中餐,老伴举着拐杖在一旁帮忙。“儿媳到县医院去透析去了,我提前烧好饭,等她回来一起吃。”老人和蔼的说。

  今年64岁的戴万香是怀宁县凉亭乡磨山村大塘组一位善良、勤劳的农村老人,但在村里最为人津津乐道还是他们和谐亲切的婆媳关系。戴万香有二个儿子,都成家生子,有一孙子一孙女。两个儿子和小儿媳都在外地工作。自从2013年大儿媳孙双球患上尿毒症,每周需透析三次,一切的家务和照顾孙子的工作就落在戴万香的身上,从来没因为儿媳妇病重暴躁脾气红过脸拌过嘴,她还时常安慰鼓励儿媳要乐观面对生活,坚强面对病魔。

  戴万香老人虽然没念什么书,但勤劳、善良、纯朴是她做人的标准,是邻里们羡慕的家庭。有一次,儿媳孙双球因为长期早起到县医院透析,没有带雨具,中午时下起大雨,戴万香老人冒着大雨给儿媳送伞,她当时虽然打着伞,但全身还是被雨水打透,当儿媳正在磨山路口徘徊着怎么回家,突然看到一个熟悉而瘦小的身影朝自己走来。看到孙双球,戴万香老人赶快把伞递给了儿媳,并说你身体不好,不能淋雨,妈身体好淋点雨没事。每当想起这件事,儿媳都觉得感动,说婆婆就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的对她。

  还有一天,孙双球突患重感冒,发高烧,由于身体原因,最怕发烧感冒,自己准备坐公交车去医院。婆婆戴万香不放心,就对孙双球说:公交太慢了,你等下,我去找车。她骑上电瓶车把儿媳送到医院。虽然自己患有高血压,腿脚还有点残疾,但戴万香老人还是跑前跑后的照顾着儿媳,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孙双球很块就康复了。每当提起这事,孙双球老觉得过意不去,说叫婆婆为自己操了这么多心,受了这么多累。戴万香却说,人这一辈子,少不了沟沟坎坎,有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她什么也不图,只要孩子健康,全家平安,和和睦睦过日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心甘情愿,更何况儿媳也是她的孩子,有着割不断的亲缘。

  人们常说,做个好婆婆难。但戴万香老人却认为做个好婆婆不难,只要不把儿媳当外人,用心疼爱,真心包容,家庭就会和谐美满。儿子儿媳偶尔发生矛盾了,她从不偏袒儿子,等双方心平气和后,再问原因,谈心、解疙瘩。她总是说,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背景离乡来到这里要和儿子过一辈子的人,就应当自己的女儿去处。(檀志扬  何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