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1-02-22 16:54: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包俊根 何汀   编辑:贾良月

图片1.png

  怀宁县凉亭乡采取线下演线上看的模式,舞起狮子过大年,给疫情防控下的广大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

  “现场非常精彩,我们这正在直播,狮子马上就来了,感谢大家,感谢大家的关注。”在凉亭乡双湖村后湾组一农家大院里,现场人少但热闹非凡。村民刘鹏程负责对这场舞狮灯会活动进行现场直播,让线上的观众感受浓浓的年味,“过年了,很多老乡没有回来的,我想通过这种直播的方式,让我们老乡们感受到这种过年的气氛,也想让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延续下去”。

  “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我感觉就是很有过年的热闹气氛。很多年轻人就地过年没能返乡,我们也希望这种方式让留守老家的老人小孩共同欢乐起来。”外地嫁过来的村民罗京京也乐在其中。

  据了解,后湾狮子灯会历史悠久,绵传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是安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灯会的狮子体型庞大,威武雄壮,狮子由老艺人用篾扎制成型,“狮衣”为彩布绘制,再用五彩纸粘贴,狮头狮尾浑然一体。舞狮者一舞头一舞尾,配合默契,动作协调。灯会除了舞狮这个传统的项目外,还有彩船、五猖、土地等诸项表演。“以前我们年年都是100多号人参与灯会,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多老乡就地过年了,今年我们就简办,但是我们狮子灯会的气氛没有减少。”灯会负责人刘九一告诉记者。

  因疫情防控,减小规模,但快乐不减。为了防止人员大规模聚集,怀宁县凉亭乡因势利导,采取线下演线上看的模式,来满足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通过线下小规模线上大直播的形式,因地制宜,开展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既让村民过健康年欢乐年文化年,又能让不能回家的群众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线上线下一起欢乐过大年。”凉亭乡文化站站长韩传泉介绍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