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1-04-27 11:15: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用虎   编辑:贾良月

  近日,在对怀宁新县城高河老街进行拆迁改造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块民国时期高河埠制作茶食点心老字号“刘万盛”商号印制仿单的刻板。

  此印版,长方形木质结构,长15.5厘米,宽8厘米,厚为3厘米。印版的上方刻有“双狮地球”图案,狮身上方各有“双狮”和“商标”二字,地球下弧形双边框里为“刘万盛”三个字,下方中间上为“精制茶食”,下为“四时礼品”,左右万字纹中分别为“开设怀宁高河埠”和“安乐衔57号”,中间开有5.5*2.5厘米的孔洞,阳文楷书,雕刻精致。

图片1.png

  “仿单”,又叫门票,就是在出售某些商品时随带的纸单,或叫外包装。商家用的雕刻印版被称作母版,仿单和门票都是在它上面拓印出来后,放在商品包装外边,商家通常把自己的店名、商标、地址等等印在包装纸上,每逢顾客购物后,便用仿单来包商品。起传达信息和装饰商品的作用。

  从“刘万盛”商号印版的内容上来看,当年他家制作的茶食点心,在高河埠应该享有一定的声誉,拥有自己的“双狮”商标品牌。从形制上来看,此版中间留有活动版位,目的是一版多用,中间根据四季产品的不同可嵌入活版,如:“南式点心”、“中秋月饼”之类等,足见其产品结构复杂,生产规模之大。

  高河旧称高河埠,是怀宁通往江淮的北大门,也是皖西南地区通江入海的咽喉要地。清道光年间《怀宁县志》载,“粳稻所出,泉货流通…”。

  昔日高河通江达海,其中仅江氏一姓就有大小船只100余只,素有“高河船帮”之称。高河大米有“贡米”、“安庆府米”的誉称,当时俗谚赞:“杨柳籼、麻壳籼,一人吃饭二人添”,高河大米一直在芜湖、九江、安庆市场享有盛名,商贾云集,舟楫如林。

  这方“刘万盛”商号刻板的发现,进一步见证了当年高河埠“百舸争流”、“千人涌动”的蕃盛景象,同时也是我们了解老高河的世纪更演、民间商事、买卖趣闻、前店后坊等等商界行为、商业文化,以及研究包装史、广告史、商业史、民俗史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