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2-08-05 16:56: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过程中,怀宁县雷埠乡李店社区始终将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核心逻辑。以民主凝聚人心,用法治护航发展,真正把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工作落实到推进村民自治、加强干部勤政廉政、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各个方面。7月份该社区成功创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

01.jpg

  整章建制、推行法治,打造人民民主的“示范点”

  一是整章建制,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章可循。根据《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李店社区制定了《社区自治章程》、《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制度》和《村民公约》等24项规章制度。设立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作为决策机构,投票选举产生的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为社区议事监督机构,社区居委会为执行机构,制定了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和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实践中的选举、议事、决策、管理和监督等制度体系。

  二是推行法治,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行稳致远。以普法为契机,社区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结合平安创建等活动,利用远程教育的平台、法治宣传栏、社区图书室等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了法治图书角,严格执行法治学习教育计划。2021年以来共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法律讲座、咨询、放映活动2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600余份,让民主法治思维植根人民心底,为践行人民民主提供了法治基础。此外,社区成立了防汛巡查队、森林防火队等安全保卫组织,进一步完善了治安防范网络。2021年该社区被评为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汇聚民意、凝聚智慧,成为经济发展的“护航艇”

  今年以来,李店社区围绕乡、村重点发展项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上传下达作用,广泛调研、汇聚民意,为乡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围绕坐落在辖区内的雷埠乡服装加工暨产业园项目,深入村、组听取群众意见、宣传项目规划及前景,帮助解决项目施工时出现的问题。二是围绕社区自主经营的紫薯、丝瓜等村集体项目,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协调土地、山场流转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目前服装产业园项目进度过半,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该社区100亩紫薯已产生不错效益,丝瓜等产业项目前景可观。

  李店社区始终牢牢抓住“民主”、“法治”两大重心,找到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方向。以民主凝聚人心,让人民常态化参与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用法治护航发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陈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