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2-08-05 16:58: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怀宁县马庙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发展聚英才,社区干群勠力同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步履不停,焕发出马庙社区的新光彩。

  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振兴力量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学习培训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实践水平。选优配强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提高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效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农村基层治理物质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农村“小微权利”规范化运行机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农村地区“最多跑一次”。健全民事村办、网格员代办制度,积极推动便民服务向社区下放延伸,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产业增动力,筑牢振兴基石

  发挥马庙社区区位优势,以马庙绿色纸塑特色小镇为依托,按照“一村一企”规划,搭建惠农电商平台;立足马庙社区资源禀赋,由乡镇统一规划,社区投入开发,聘请专业人员,发展红薯、圆白菜特色种养农业,通过盘活社区集体资产,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达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的目的。

  塑造宜居风貌,擦亮振兴底色

  人居环境整治全域铺开。以洪庄组获批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打造209省道和马枫路沿线连点成线新风貌。村庄主要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在村庄主要街道两侧及重点场所安装照明设施,以建设绿色生态村庄为目标,推进村庄硬化绿化亮化。

  居民生活环境全面净化。改厕实现整村推进,户用厕所基本进院入户,卫生厕所基本达到全覆盖。通过“五清四乱”等环境保护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河塘全面清淤清杂,无黑臭水体、无污水直排,村内水域排放达标。

  培育文明乡风,展现振兴风范

  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文明户和五美庭院评选,激活群众共建动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和创造性,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设为契机,将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塑造乡风新文明。建立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有名望的人士和乡贤为主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研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并纳入村规民约。要求不得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倡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引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邱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