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怀宁县

中安在线   2022-08-08 16:02: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图片1.png

  "大婶,你家庭院收拾得比较干净,个人卫生习惯也好,就是生产生活物资摆放不规范,请你抽一点时间重新摆放一下,并持续搞好自己生活的小环境。"在怀宁县茶岭镇年丰村双丰组,网格员何声顺一边说着一边在何东花婶婶家人居环境档案中作响应的记录。

  近日,茶岭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改善行动,首先入户排查,建立人居环境档案,然后精准施策,彻底整改,重点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开展工作,着力净化、绿化和美化农家院落,打造屋美、院美、人更美的美丽庭院。该镇发动265名网格员对全镇所有农户建立人居环境档案,记录农户庭院是否达到“四净两规范”:即农户院内、室内、厕所、房前屋后是否干净,生产生活物资摆放和畜禽养殖管理是否规范,开展排查,引导农户自行维护好家庭和院落环境卫生,同时记录个人卫生习惯是否达到“四勤两参与”:即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勤收拾,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开展宣传引导,逐步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茶岭镇各村(居)根据农户人居环境档案实际情况,分户制定“问题、目标、责任、时间”任务清单和路线图,做到“一户一方案”,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并建立长效帮扶措施,确保档案中记录的问题彻底解决,网格员"回头看"时及时销号。同时镇妇联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创建绿色家庭,争做净化、绿化、美化环境的使者,形成优化环境人人担责、家家参与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乡风家风文明。

  茶岭镇通过政府引导,档案管理,人人参与,使广大农家庭院的颜值一日胜过一日,每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目前,全镇三星级美丽庭院15户,四星级美丽庭院13户,五星级美丽庭院9户。(董知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