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1-07 15:25: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芮瑞   编辑:钱锦

  想把小朱的故事写出来已经很久了。小朱是光辉村村一名身残志坚的大学生,自幼便患有小儿麻痹症。8岁那年的一次,他高烧不退,受限于山区的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手和腿都落下了残疾。虽然行动不便,生活艰难,但在母亲含辛茹苦的照顾下,小朱依然考上了合肥学院,成为了一名经济系的大学生。当时,小朱家四口人仅靠父亲在外务工的收入生活,他与妹妹的学费常常让母亲发愁,就这样艰难的读完了大学,小朱依然没办法实现就业,只得回到山坳里的老家。此时,家里的状况让人担忧,小朱也只能空对着满山的草木发愁。

  还好这时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了,对小朱家的帮扶也提上了日程。鉴于小朱的身体情况,我们帮他申请了A类低保和光伏扶贫项目,这两个项目给小朱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保证了他的基本生活费用,减轻了这个家庭的负担。我们利用健康扶贫政策,为小朱家提供360度的健康保障,卫生室的医生定期上门给他检查身体。我们帮助小朱办理了残疾证,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残疾补贴也水涨船高,让人欣喜。这些都是基本的帮扶,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小朱解决就业问题。2015年,我们帮他报了一个电商培训班,这次培训为小朱打开了一扇就业之门。小朱回家以后,经过认真的思考,决定开办一个网店并经营跟单业务,可是做生意需要本钱,家里捉襟见肘,没有多余的钱可以拿出来,这又让小朱犯了难。这时金融扶贫政策给他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小朱拿着这笔“种子钱”喜出望外,他的梦想之路也由此开始。小朱极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用残疾的双手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出了未来。这几年小朱每年的营业额都在5万元以上,这对一个残疾人来说是不容易的,我看他的键盘都已经被磨光了数字。我们也利用扶贫的好政策,给他申请了3000元的销售补贴,更坚定了他干好电子商务的决心。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最近我到小朱家座谈,与他认真的探讨了电商发展的模式。认为还是要走一条人无我有的道路,用创新开拓出一条大道。既要做淘宝,也要做拼多多、咸鱼甚至更多的平台。只要深入的挖掘和思考,就一定能在疫情期间实现转型,把电子商务做得比以前更好。我还用槎水镇一户农家在网上销售家制咸菜的例子勉励他,他的眼神里闪烁着要大干一番的光芒。

  他的母亲听我们聊天,听的津津有味,她给我泡了一杯茶,我轻呷一口,异香扑鼻,一问才知这是采山上野茶所制的。阿姨笑着说人都出去务工了,山上的野茶太多,没时间摘,只炒了一点自饮、待客。我笑着说你家山上都是宝,赶快把这个产品开发出来,这种茶在淘宝上能卖到很高的价格呢!说完我们相视一笑,笑声里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