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1-07 15:31: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芮瑞   编辑:钱锦

  我一直想讴歌伟大的健康扶贫政策,因为它给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了希望与改变,我想用黄大伯的例子诉说"351、180"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哪份深沉的感动。

  黄大伯是个苦命人,今年60岁出头的他,一辈子吃了很多苦。黄大伯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娶亲的事也被耽搁了,后来就一直一个人过。十几年前,灾祸又降临到这个家庭,他弟弟游泳时溺亡,弟媳改嫁,只留下一个侄儿跟他一起生活。他的侄儿身有残疾,但身残志坚,读书很好,让大伯非常欣慰。山区经济发展水平有限,黄大伯没有好的谋生手艺,年轻时曾办过一个小沙场,但是当时市场不好,仅是勉强维持,常常入不敷出,不得不放弃经营。更要命的是黄大伯的身体慢慢出了问题,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并伴有并发症,血压、血脂也非常高。这些疾病长期折磨着他,想去好好治病,家里条件不允许,侄儿读书的费用也让他发愁,这两个难题常常让他苦恼和绝望。此时扶贫给这户家庭送来了改变与希望。

  摊开黄大伯的扶贫手册,我数了数他享受的政策,有十项之多。它们是低保、家庭医生服务、小额信贷、新农合代缴、产业补贴、发展扶持金、残疾补助、初中寄宿生补贴、高中贫困生补助、贫困大学生补助。

  孩子的读书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初中时起,我们就帮助这个孩子申请贫困生补助,最低625元,基本都是1500元,一直将他送入吉林大学。去年我们还帮他募捐了4000元助学金。源源不断的政策和帮助,让孩子读书不再发愁,也让黄大伯非常感激。  

  让他受益最大的是健康扶贫政策,我查了一下他的就诊记录,竟有95次,其中住院9次,个人仅自付几千元。这些累积的数字,让我不得不感叹这项政策的伟大。因病致贫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人几千年的大问题。翻开历史书籍,无数个悲惨的故事里充斥着无钱治病的血泪。从这个角度讲,黄大伯是一个有福之人,扶贫让他治病不再忧愁。

  最近一次看到黄大伯时,他正在悠闲的喝茶,我和他聊起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很满意,意态安详中满是对生活的珍惜与期冀。他说过两三年侄儿就毕业参加工作了,他也能安稳的享受养老生活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