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1-07 15:32: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钱锦

  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右手因病被截肢,二级残疾,儿子患先天性血友病,每年医药费都要花去二十几万,一家人曾在温饱线上挣扎;如今这个家庭在源潭镇区购买了商品房,儿孙绕膝,幸福美满。这是我在源潭镇斗塘村驻村扶贫时见证的一户贫困户的脱贫历程,这一过程让我深深体会到民生工程对于病残困难家庭的重要支撑作用,也认识到坚强自立的家风对于一个家庭是多么的重要。

  户主叫黄桂生,已过花甲之年。随着多次和黄大哥交流,一个坚韧不屈、自立自强的朴实农民的形象出现在脑海,让我顿生敬意。黄大哥从小家庭条件差,生活艰难。他二十多岁的时候,因一次意外,右手跌伤,但苦于无钱,没有得到及时医治,最后导致右手被截肢。“屋漏偏逢连夜雨”,儿子黄曹苗在出生不久后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血友病。血友病是目前医疗技术还不能完全治愈的病,主要以终身替代治疗为主。病人身体里因缺失凝血因子而导致频繁的出血,而且不易凝结,尤其是内脏出血、颅内出血或关节出血发生时,常常危及生命。面对命运的不公,黄桂生没有放弃,他拖着残疾身体,克服种种艰难,一面养活全家老小,一面为儿子治病四处奔波。因为治疗血友病费用昂贵,建档立卡之前,黄桂生靠借债度日,东借西凑,每年都要为儿子花去二十余万元医药费。但黄大哥没有气馁,他还鼓励儿子黄曹苗要对人生充满希望,一定争口气,要自立自强,“要让人看得起,自己就要努力”。

  2014年,黄桂生家建档立卡,随着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医疗政策尤其是“351、180”政策、残疾人补助政策等民生工程的具体实施,大大减少了全家在医疗方面的支出。黄大哥说:“建档立卡以来,家庭医疗支出大幅度减少,我们全家人都感觉松了口气,自己和孩子对生活更充满了信心,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家庭建设中来。”2018年,黄桂生家脱贫。今年黄大哥承包了10亩鱼塘,自己也在康洁环卫公司做环卫工作。在黄桂生的影响下,儿子黄曹苗面对命运的多舛没有气馁,不等不靠不要。

  2003年,黄曹苗买来相关的书籍,开始自学手机和家电的修理技术,并开起了一家小维修铺,后来黄曹苗涉足电商经营,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和耐心细致的服务,黄曹苗的网店生意不错,目前每年电商营业额达近百万元,实现了创业脱贫的梦想,在源潭镇区也购买了商品房,2018年,黄曹苗荣获安庆市脱贫攻坚奋进奖。通过努力,全家获得了社会的尊重,成为贫困户脱贫典型。如今,黄曹苗结婚生子,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一家6口人,其乐融融,生活美满。谈起小孙子,黄大哥一脸幸福:“孩子像他爸爸,喜欢钻研,做事投入,希望孩子们都健康平安,再加上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也不担心曹苗的医药费报销了,我们家会越来越有奔头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