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源潭镇路口村扶贫记

中安在线   2021-01-07 15:34: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健   编辑:钱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初心不改,才能信念坚定,才能真正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关注民情、致力民生。

  当精准扶贫这一庄严的冲锋号,在中华大地吹响的时候,万里神洲,如久旱逢甘霖,沐浴春风,吹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市妇计中心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工作精神,对接帮扶源潭镇路口村。我很荣幸受市委选派,担任路口村扶贫队长,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正是这次扶贫经历,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正是这次扶贫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了困难群众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学会了坚定信念、阔步向前;正是这次扶贫经历,让我们明白了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我记得,在一间破旧的教室里,大眼睛姑娘穿着同样破旧的衣服,拿着铅笔,爬在教桌上,瞪着那双充满渴望和忧伤的大眼睛,顷刻间柔碎了亿万人的心,那双眼晴,刺痛了所有中华儿女心灵最柔软的部位。

  带着这样的嘱托和使命,我们驻进了路口村。在入户走访中,当我看到一些群众因病因灾致贫,看到贫困户简陋的房屋、原始的生活条件,看到那期盼的眼神、渴望脱贫的热情,我们的心融化了,慢慢的融入到工作中去,融入到村民中去,心中渐渐装满扶贫,带着共产党人的信念,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听取村情民意,掌握村里最需、群众最盼的事项,谋划切合实际的目标,与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去改变路口的面貌。

  我记得,村里有一位贫困户叫张兴祥,他是一位老党员、退伍军人。儿子2010年发生车祸死亡,丢下两个孩子,小的当时还不满1岁。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面对家庭巨变,张兴祥和妻子终日以泪洗面,最终悲伤成疾,自己患上了心脏疾病,妻子也得了忧郁症,家庭陷入贫困。

  两个孩子需要接受教育,两位老人需要接受治疗,而家庭又没有主劳力,经济来源在哪里?如何才能帮助他找到脱贫的好路子?怎样才让张兴祥一家人致富奔小康?说实话,一开始我们是一筹莫展的。但幸好有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提供了坚强后盾,特别是健康脱贫政策的出台,让他和我们看到了希望,老两口住院接受治疗,病情明显好转。消除了疾病隐患,如何增加他们的收入,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我们综合分析他的家庭状况以及住所周边的环境,认为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有了方案后,我们立即着手实施,为他争取产业扶贫政策,申请扶贫资金购买羊羔,让他在家养羊,同时将村民组鱼塘承包给他养鱼,安排他做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同时利用就业扶贫政策,安排张兴祥妻子在源潭刷子厂打零工,增加他的家庭收入。多措并举,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张兴祥养殖收入达到了2万元,妻子务工收入也有1万多元,家庭收入突破了5万元,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并光荣脱贫。

  初心不变,方有恒心仔细想来,正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推动着中国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我们坚信,有恒心,就有忘我投入、不计得失的艰苦奋斗;我们坚信,有恒心,就有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拗与坚毅,就有“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精气神;我们坚信,有恒心,就有筚路蓝缕、有愚公移山、有集腋成裘、有滴水穿石。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我们更加坚信扶贫中初心的重要,以及既要理想信念坚定不动摇,更要有扶贫的真方法与真本领,这样才能真正让扶贫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真正让人民享受到扶贫带来的累累硕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