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2-07 16:14: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文义 潘艺   编辑:贾良月

  潜山市龙潭乡境内有东关、千丈崖、莲花峰、蜒蚰石等天柱山景区景点,有杨家祠堂、杨家老屋等人文景观,有万亩竹海,千年古道,百年戏台,十里皖河……“把龙潭乡打造成天柱山的后花园”,一直是龙潭乡广大干群“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

  斗转星移,步履匆忙。这五年,龙潭乡干群风雨兼程,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一幅秀美乡村的出彩画卷已见雏形。

  发展生态旅游,打卡点多起来

  五年来,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龙潭乡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旅游公路,加强古民居保护,发展民宿项目,探索“旅游+”路径。2016年龙潭乡成功举办主题为“赏万亩竹海,听皖风皖韵”的竹文化旅游节,央视戏剧频道来万涧杨家祠堂拍摄潜山弹腔。2017年度,龙潭乡荣获省级生态乡镇称号,龙潭村获评为省级生态村和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暗冲村入选省森林村庄名单。2018年,由龙潭乡主办的“跃龙潭·中国龙潭古道竹海越野挑战赛”成功举办。2019年第一届传统村落可持续性保护潜山论坛在万涧村成功举办,万涧成为展示体验样板,海心谷民宿荣获2019中国十大新锐民宿品牌。今年杨家老屋第一阶段修复工程已经完工,谋划建设民俗博物馆。

  “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竹乡”名片效应持续发酵,海心谷、彩虹公路、古戏楼……一个个秀美迷人的景点吸引着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做强农特产业,绿色经济强起来

  五年来,龙潭乡大力发展茶叶、金银花、蚕桑、猕猴桃种植等产业,新建茶园1250亩、改造500亩;发展暗冲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白寨村白茶基地,并在两村建设金银花加工厂与白茶加工厂。启动了湖田村紫薯基地建设,并对接省农科院进行技术指导;完成荒山造林308亩;4000亩森林抚育工作顺利完成。龙潭乡发展农特产业种类繁多,且已初具规模,成为乡域经济的一抹亮点。

  建设基础设施 乡村面貌美起来

  五年来,龙潭乡大力开展交通、水利、集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龙潭至天柱山后山段环山路、余龙路、龙逆路、125.4公里畅通工程、77条44.973公里扩面延伸工程均顺利完成,形成“内通外畅”格局。龙潭乡水厂投入运营、9个村农饮水工程顺利实施,解决了2万余人的饮水问题。八字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开展乡村整治攻坚行动,改造农村旱厕734户,完成退宅还耕365.3亩。暗冲、湖田、杜埠、龙湾、白寨等5个美丽乡村、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顺利完成。龙潭乡乡村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从一个山区小乡发展成为了一个生活便利的宜居地方。

  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富起来

  五年来,全乡6个贫困村成功出列,帮助991户2731人贫困户成功脱贫。完成危房改造671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49户165人,分散安置44户155人;6个贫困村均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9个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龙湾村、暗冲村开展的农民春晚活动丰富多彩。建设完成龙潭初中教学楼、龙潭中心幼儿园、龙潭中心学校标准化操场,完成杜埠辅小、龙潭辅小操场整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多次举办“元旦”“六一”文艺汇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获得好评。龙潭乡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个个美丽的景点,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座座崭新的楼房,一个又一个身边的变化,记录着“十三五”龙潭的精彩蝶变,改变着全乡人民的点点滴滴。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出彩!如今,“十四五”发展大幕开启,龙潭已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活力,继续书写新的更加华丽的篇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