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3-31 16:04: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磊 唐进民 陈庆鹏   编辑:贾良月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了无数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奔赴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安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林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7年4月,何林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市文联机关主动报名到三县交界的贫困山乡潜山市五庙乡程冲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他认为,脱贫攻坚将是一件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大事件,比住在城市、坐在办公室追求所谓“小楼成一统”书斋生活更有人生价值。近4年来,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积极地投身到扶贫工在中,真情帮扶,真心付出,主动作为,尽职履责,勇于担当,同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班子同频共振,团结协作,极大地改善了程冲村的面貌,帮助全村贫困群众脱了贫,手牵手共同奔赴小康生活。

  “我长期在机关工作,但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有着一种眷恋、对农民有着一种情怀,对革命老区人民有着一种特殊的崇敬。一直坚持带着激情来,带着热情学,带着真情干。程冲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增收、贫困户脱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的目标。”何林生告诉记者。

  刚到村任职时,何林生积极调整心态、克服生病等困难,尽快进入角色。驻村帮扶后,走村串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和所盼,弄清制约全村发展的症结。短时间内,他走访84户贫困户,亲眼见证了 他们家庭致贫的各种原因,除了坚定一份帮扶责任,更有对自己的教育和鞭策。

  作为“第一书记”,何林生时刻站在村集体的角度,摆正位置,牢记职责,拿捏分寸,正确处理与村“两委”成员的关系。由于他所处的单位财力物力方面的帮扶有限,但他积极跑财政、交通、民政、公路、文旅、组织、宣传等部门,锲而不舍地尽他所能,为村里争取各类发展资金数十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貌、发展特色产业等。

QQ图片20210331171329.jpg

  精准扶贫,文化同行。何林生作为市文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联系市作协、书协、音协、戏迷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做好文化惠民工作。近四年来,每年春节前夕,市书法家协会都到村开展送福送春联写春联活动,现场为群众书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脱贫攻坚、勤俭持家、勤劳致富为主要内容的春联,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市音乐家协会先后两次到程冲村创作采风,并为小学孩子们唱歌,送来电子琴及书包文具等。2019年春节前夕,安庆市戏迷协会一行30多人,他们中许多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克服一路颠簸、晕车、塞车等困难,一到当地,就匆忙吃饭、化妆、搭台、唱戏,为程冲人民奉献了一台精美的传统折子戏,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生活。2020年1月13日,安庆市文联组织安庆市戏剧家协会、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安庆市美术家协会、安庆书法家协会一行40余人,赴潜山市五庙乡程冲村为村民们唱经典、写春联、送国画,喜迎新春佳节,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美莲、刘国平等一批优秀演员参加演出,村民们说:“要不是何书记来扶贫,我们哪能见到这些名家名角。”

  2019年4月25日至28日,市文联主题创作活动作家小分队特地来到程冲村进行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挖掘偏远山村的红色故事、非遗文化、名胜古迹、美丽乡村建设、扶贫脱贫典型事迹,搜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创作出一批接地气、发深思、暖人心,带有深厚地域色彩的优秀作品,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的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安庆市文联主办的期刊《振风》开辟专栏刊登了“扶贫旋律”、“子夜,在五庙醒茶”、“五庙册页”、“银杏,阅尽沧桑五庙情”、“在五庙,大山不断揭示真相”等5篇文章,共创作出了17篇(部、首)文学作品,先后在中安在线、作家天地、安庆晚报等媒体发表,对宣传五庙、宣传程冲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提高当地茶叶品质,引导茶农创建无公害可持续发展绿色茶叶基地,何林生多次到安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局请教咨询。去年6月8日,邀请安庆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国家茶叶技术体系安庆综合试验站站长黄海,为潜山市五庙乡30余位茶叶加工及种植大户,就茶叶栽植、修剪、施肥、绿色防控技术、采摘与加工技术、品牌与营销、茶产业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

  2021年春节前后,何林生积极争取安庆市德林慈善基金会支持1.7万元和一台43寸大彩电用于村医务室添置医疗器械设备,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贫困户程某某家孩子在合肥打工发生交通事故,肇事方不能及时赔偿,何林生积极与安庆民政部门联系,民政部门及时给予程某某生活救助。群众的小事就是自己的大事,何林生还积极为贫困户看病就医提供方便,帮助他们维权讨薪。

  何林生是党务工作者出身,懂得抓党建的重要性。到村任职后,他除了带头学习外,还经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将上级的要求和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经常用微信转发上级精神、外地经验、反面案例,经常同老村干、老党员谈心交流。交流中,既讲脱贫攻坚要自立自强,也讲树立文明乡风,倡导先富带后富,互帮互助,扶弱济困。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他时刻想着为程冲村群众干点实事,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

  近4年来,何林生用脚步丈量民情,摆正心态,坦诚对待老百姓。他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坚持心入身入感情入,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党员群众的信任支持。他用真情排解民忧,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他真抓实干力促村级发展上台阶,从最基础、最关键的事着手,破解发展瓶颈,开创村级发展新局面。(通讯员 江磊记者 唐进民 陈庆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