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8-03 17:04: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8月1日8时刚过,75岁的江祥福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里通知他说今天上午9点召开全村退役军人和民兵应急分队会议,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村里召集我们开会,我很开心,刚吃完早饭我就往村里赶了。”

  会议伊始,全体人员起立,共同唱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声激越昂扬、铿锵有力。会议重温了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和部分革命先烈、退役军人典型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参会人员尤其是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会议还宣传了退役军人服务业务,并就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进行动员。“会后很多退役军人主动跟我交流,希望村里以后多组织会议、集体活动,大家还主动报名参加村志愿服务队和民兵应急队伍。”风景村党支部书记陈苗焰说。

  陈苗焰书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05年到村工作。曾在福建省军区32837部队服役的他,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连队时保家卫国,回地方后致力富民兴村。凭着优良作风和出色业绩,他先后获得镇“优秀党组织书记”、县“十佳党组织书记”、省“‘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皖美村支书”、“潜山最美退役军人”等光荣称号。2016年,潜山县面向纳入专业化管理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公开招聘部分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被正式录用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

  出于军人之间的惺惺相惜,陈苗焰一直关注着村里近60人的退役军人群体。一方面给予这个群体充分的人文关怀。带领“两委”建立健全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日里为困难退役军人送去礼物和慰问金,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困难救助,为60岁以上退役军人申请老年人生活补助。另一方面激励他们积极建功乡村。号召他们加入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值班值守、政策宣传等工作。风景村民兵应急队现有5名退役军人,这支自发形成的队伍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听从指挥、能打胜战,参与过疫情防控、防汛抢险、铲雪除冰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村本级出资,将一名95后退役军人吸纳到后备干部队伍里跟班学习,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帮助其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改善“两委”班子年龄偏大的问题。

  “退役军人有奋斗的精神、有开阔的眼界、有敢闯的劲头,让他们植根农村、担当作为,特别是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可以发挥生力军作用。”天柱山镇武装部长在会上说。“我们将给予风景村力所能及的帮助,让退役军人在助推风景村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天柱山镇武装部长、包村镇干、村“两委”、村退役军人、民兵应急分队等共49人参加会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