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09-23 17:11: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稻黍金黄,潜山市从山区到圩畈,一派五谷丰登繁忙喜庆的景象。农民丰收节逢中秋迎国庆,广大农民在三秋生产中欢快忙碌。

  连日来,在该市丰收、庆丰、田乐、胜利、前进等村,正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将乡土气息浓郁的文化节目送进田间地头,为农民带来一场集玩、乐、游、购于一体的丰收盛宴。今年该市各地的丰收节活动,更加凸显农民主体,贴近农村、贴近生活,提高了农民的认同感、获得感。

  丰收村位于潜山最南端,长河与潜水河汇合处,三面环水,全村3900多人。村里注重农业规模化,建立了6家专业合作社,圩里95%土地都已发包种植水稻和瓜蒌作物,圩外近1600亩全部栽上了意杨。龙头产业瓜蒌种植得到大力扶持,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业态并存,推动农业多功能延伸。为防涝抗旱,村里斥资修建水利站,对农业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圩内田成方、沟成行、路成网,圩外绿树成荫,丰收村不仅粮食作物喜丰收,而且田园风光美如画。

  胜利村位于黄泥镇的西北边,属半丘陵半湖畈地区,耕地3700多亩,山地4500亩,林地3600亩,水面约1000亩,人均面积3.5亩。从“软弱涣散村”到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第一的“先进村”,从120万余元债务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约50万元……胜利村近年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总支领头人和一班人的齐心协力,离不开全体党员群众的艰苦奋斗。如今,农村公路户户通,山上种满花卉苗木,干群关系融洽,民众树新风、弃陋习、崇德向善,农村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今年该市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种植业上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夏季油菜籽播种面积8万多亩,早中稻种植面积近40万亩,均比上年增加;茶叶产值50000多万元,新建瓜蒌基地5000亩,瓜蒌肥水一体化面积1500亩,发放蚕种、产茧、产值小幅增长。土地确权后,促进了粮田连片、集约、规模经营,该市种粮大户积极性大增,也拓展了农机化作业领域。目前,全市机耕面积达28千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75%,实现机收40.2万亩,占水稻可机收的82%。

  金秋丰收时节,漫步在潜山广袤的土地上,五谷丰登,果蔬飘香,一幅幅丰收画卷成了这片土地上最夺目的美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