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13 16:22: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绿植葱郁,潜河湿地,青山绿水与湛蓝的天空交织辉映,啁啾鸟鸣不绝于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潜山市拥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格局,森林、河湖、湿地、田地,缤纷多样的生态环境决定了潜山生物多样性的丰富与繁荣。

  近年,潜山市以生态立市主战略为统领,坚持“保护优先、规划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取得明显成效。

  该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形成以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潜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省金紫山森林公园为主体,省板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潜水滨河、长春水库、红旗水库水利风景区及其它水源保护区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让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最严格的保护。

  该市织密保护网络,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严肃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陆续被发现。近年先后在保护区发现盆距兰、银缕梅、野生梅花等珍稀植物及银环蛇等保护动物,在各地林场发现香果树等植物新分布。全市记录维管植物136科383属609种,其中银杏和水杉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共有203种脊椎动物分布,其中包含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和3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该市已累计投入资金5.25亿元,用于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域岸线管理,以潜水为试点,通过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五项保护措施及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项建设措施,实现了“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的目标。

  任鸟儿飞,凭鱼儿跃,潜山人自己也有了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