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19 21:03: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艺 陈泽华   编辑:贾良月

  为礼赞党的百年华诞,助推全域旅游发展,10月15至17日,潜山市五庙乡与潜山市(天柱山)文化旅游协会,联袂邀请20名中作协、省作协会员及本地作家走进五庙,开展“红色五庙绿色茶乡”主题采风创作活动。

03.jpg

  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五庙乡多处革命遗迹,实地感受革命老区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地处潜山、太湖、岳西三县交界的五庙乡,革命历史光荣而不平凡。境内有“潜山第一个党小组”“八斗革命暴动”“皖西第一专员公署”“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革命遗址。近年来,五庙乡传承、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争取文物保护经费修复第一党小组旧址,筹建红色展陈馆,还结合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整理撰写了《红色五庙》一书。

  边听边看,采风团一行深感这是一次精神洗礼,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些珍贵的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辉闪亮的历史记忆,是鲜明的价值观,是形象的教科书。听说五庙乡将围绕这些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接待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教育,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的好举措,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力量,带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使乡容村貌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

  赏千年银杏,品五庙香茗,观弹腔表演,这一路行来,生态宜居、茶香馥郁、戏曲之乡的美好形象深入每一个作家心中。近几年,五庙以实干精神,先后创成安徽省生态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和安徽省“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镇,打响了绿色发展品牌;复排9本弹腔传统大戏,传承和发展潜山弹腔和木偶戏两个省级“非遗”,打响了彩色文化品牌。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推进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传承保护,申报潜山弹腔、木偶戏为国家级‘非遗’,创建省级文化艺术之乡。以茶叶产业两年提升行动为抓手,打造五庙优质茶产业基地,争创国家‘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建设五庙生态功能区,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国家生态乡镇,营造山青水美村靓人善的五庙新面貌。”潜山市五庙乡党委书记操辉向作家们勾画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并欢迎大家常到五庙走一走看一看,来感受多彩的乡村美景。

  从现场找灵感,从一线找素材,作家们充分感受五庙乡独特的风情风貌,并通过采创座谈,交流各自独特的感受体验,为创作精品力作积聚能量。大家纷纷表示,活动结束后,要努力创作,用饱蘸深情的笔书写老故事、挖掘新故事,歌咏乡村新貌,为正在努力的山区鼓与呼,让乡村振兴与当代文学交相辉映,从而让更多读者了解五庙,喜爱潜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