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19 21:04: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天柱一夜秋骤雨,漫山皆是菊花黄!十月又称菊月,虽霜寒露重,却是天柱山菊花开得绚烂多彩时节。在天柱山看菊花,最好选择一个雨后天晴的日子,空气如洗,远足去山乡野外,找那些偏僻之处,才能见到那些在寒风中静若处子的野菊花。

  秋阳高照,天柱山上那些未开、半开、全开的花朵,黄灿灿的,衬着野菊浓绿深翠的枝叶,连绵成片,奢华得炫人眼目。野菊花梗短到近似于无,你看那黄花像是紧贴在枝叶上,团团簇簇,有着墨绿的背景,黄得就格外醒目,如秋冬暖阳,纯粹得不染纤尘。路边,或是热闹处,也有野菊,总觉得那离人很近菊花,也沾染了世俗之气,没有僻远处野菊开得有气势,开得纯净。野菊应是避世的,有清远、纯净、不媚俗风骨,虽身处低处,却有着让人心仪的高度。

  菊花,又名黄花、更生花、延寿客,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现代菊花品类纷繁,仪态万千,据说我国现有菊花品种有3000多种,我在天柱山周边看到的也不下50种,例如雏菊、贡菊、秋菊、白菊、红菊等,而每个品种花色、花型多样,分类复杂。现代菊花虽珍贵,但在我眼中,还是土生土长的开在沟沟坎坎的野菊花可爱,因为它淡然、朴素而富有人气。

  天柱山野菊不与春天百卉同盛衰,也不与寒冬梅花争香艳,却在众芳悄然遁去后,傲霜独放,有逸士之操、君子之节,与梅、兰、竹合称“四君子”,与兰花、水仙、菖蒲又称为“花草四雅”。在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帝王将相追求不朽,有多少文人墨客想自己诗文名垂青史,可有几人能做到?然而,菊花却让晋代陶渊明做到了,他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自乐生活。遥想古人,一枝菊,一杯酒,一卷诗书,放足田园,登临山川,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也,何等潇洒诗意的情怀。

  人们喜爱菊花,常把菊花与健康、长寿连在一起。《神农本草经》中就说过:以菊入药,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老。《本草纲目》中说:“菊,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饮,自本至末,罔不有功。”

  我老家槎水乡村,有不少人将野菊花晒干作枕芯,名之曰菊花枕;此枕,枕之芳香怡人,醒后脑清目明。菊花还有一种作用,就是净化大气,对烟尘、有害气体具有不同程度的吸收能力。

  菊花是天柱山的微笑,没有菊花,天空会黯淡,人间会缺少清欢,大雁会找不到南归的路。趁着雨后天晴,去潜山寻一回野菊花,回家冲一杯菊花茶,去品鉴一下野菊的况味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